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攀钢新钢钒环保节能科研成果转化成效显著

文章来源: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12-21

攀钢新钢钒环保节能科研成果转化成效显著

  今年以来,攀钢新钢钒公司以科技降本增效和发展循环经济为重点,积极围绕二次资源综合利用、余热余能回收利用、备件长寿化和国产化等,开展循环经济技术研究,并积极推动环保节能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目前84项环保节能科研项目正按计划推进,其中36项已实施完成并投入生产应用,科技效益显著。

  一是在循环经济建设方面,该公司重点抓好二次资源综合利用研究。粉状脱硫渣烧结配加试验研究成果投入工业应用以来,每月约有5000余吨脱硫渣返回烧结得到应用;动力污泥脱锌处理研究和煤化工硫铵用于沉钒的研究取得成功并运用于产业化生产。

  二是在余热余能回收利用技术研究方面,新3号高炉热风炉附加燃烧炉高温预热空气和煤气应用研究有效节焦1.8%,提高了热效率和二次能源利用率。

  三是在降低生产成本的工艺技术研究方面,降低板坯氧化烧损研究、2号板坯原结晶器宽面铜板利旧等项目应用,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其中降低板坯氧化烧损率研究,使今年板坯氧化烧损率比去年降低了0.105%。

  四是围绕炼钢、煤化工、动力等水消耗关键环节,研究并应用模糊控制技术、废水综合利用技术、新型处理技术等,确保了公司今年1-11月钢铁主线吨钢水耗较2005年同比降低3.955吨/吨。

  五是在备件长寿化和国产化研究中,针对进口设备费用较高、部分设备或备件使用寿命短等问题,重点开展了焙烧炉下料锁气阀改进、转炉提钒大型风机转子长寿化等多个课题研究,有效提高了备件的国产化率和关键设备及备件的使用寿命,大幅度降低了设备运行费用。

  六是开展炼铁铁罐除尘消烟模糊控制技术推广应用、降低供电损失率技术研究等项目研究降低电耗,抓好粉尘污染治理、噪声污染治理、有毒污染物综合治理等一批环保科研项目研究和应用,加快推广应用环保技术,降低企业社会环境成本,实现了企业经营与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