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铁建自制首台移动模架造桥机投入使用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6-12-21

中国铁建自制首台移动模架造桥机投入使用
900吨以上大吨位桥梁轻而易举“背”着走
 

  12月19日, 在国家重点工程——甬台温客运专线2标潘郎特大桥工地上,一台长达76米的“庞然大物”,骑跨在大桥耸立的桥墩上,随着它的慢慢“蠕动”,就像母鸡下蛋一样,重达900吨的“大鸡蛋”重载梁,一榀榀地落座在桥墩上。

  这只“老母鸡”,就是由中国铁建十一局集团基建工程公司自行设计制造的移动模架造桥机,这也是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系统第一台自制的移动模架造桥机。

  随着时速200公里以上客运专线强劲的发展态势,重达900吨以上重载梁的生产、运输、作业面的硬化、架设等等,都给施工作业带来“沉重压力”,仅中铁十一局集团在武广客运专线建设一个重载梁制梁场,就花费3000多万元,仅运架一榀梁费其用就达上10万元。

  曾经设计制造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我国第一台JQ60型轻轨架桥机和YL60型运梁车的中国铁建十一局集团基建工程公司,把握时机集中精兵强将,加快对移动模架造桥机的研制开发步伐。在短短的45天的时间里,就奇迹般的生产出7台自重达530吨的移动模架造桥机,而且一次验收成功。经在甬台温客运专线的运行生产,以其安全可靠,易于操作,维护方便的性能,赢得施工单位的赞许。

  据专家和现场指挥人员称,采用这种移动模架造桥机,无需建设制梁场、购置龙门吊、运梁车、架桥机等大型设备,无需另外征地和硬化架梁作业面,只需在立好的移动模架造桥机上浇灌混凝土即可,即便是刮起12级台风仍可照常打梁,可大幅度降低成本、加快了客运专线的建设速度。用移动模架造桥机造桥,完全符合“高质量、高标准、高速度”的客运专线发展方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