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一汽与吉林省共同启动汽车自主创新体系联合行动

文章来源: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12-18

一汽与吉林省共同启动"汽车自主创新体系联合行动" 

  12月16日,吉林省科技厅和一汽集团联合召开信息发布会,围绕汽车制造技术7个重点研发领域,面向吉林省高校和科研单位发布了第一批重点寻求合作项目,并开展互动式技术咨询与项目对接活动。

  据了解,此次联合行动项目将由一汽集团和吉林省科技厅共同出资、确定和管理,全部纳入2007年省吉林科技发展项目计划。未来,吉林省科技厅和一汽集团将召开《一汽集团科技中长期发展规划》发布会和重大专项信息发布会,针对一汽集团在研发体系、制造体系、销售体系、服务体系中造型设计、工程设计、新品开发、实验验证、质保技术和供应商管理等各个环节上的技术问题,不断启动一批兼顾近期与中长期目标的重大科技项目。

  汽车产业是我国最重要的产业之一。进入21世纪以来,汽车工业的成长已经成为国民经济中最具活力的增长点之一。一汽集团是我国最大的汽车生产基地,也是吉林省最重要的支柱企业。依靠科学技术实现一汽集团自主创新能力的整体提升,形成有竞争优势和完整体系支撑的自主创新能力,形成创自主品牌车技术升级换代的能力,形成参与国际市场分工主动权的能力,是一汽集团提出的主要奋斗目标。

  吉林省科技厅与一汽集团经过协商,决定联合吉林省内重点大学和研究院所,制定必要的激励政策,共同组织全省科技力量参与一汽集团实施《一汽集团科技中长期发展规划》工作,并以此为切入点,启动"建设吉林省汽车自主创新体系联合行动"。力争到2010年,使吉林省汽车工业形成比较系统、较强的研发创新能力,形成一大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与研发平台,自主创新品牌汽车的比例大幅度提升,参与汽车市场分工的能力明显提升,到2020年,使吉林省成为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汽车工业基地之一。

  同时,充分发挥一汽集团的科技和产业带动作用,在有条件的吉林省大学、研究院所建立若干个产学研相结合、产业优势与科学研究优势互补的汽车技术研究开发平台,为原始创新提供必备的重大基础研究支撑和产业共性技术研发与服务平台。

  吉林省科技厅厅长卢连大表示,联合行动的实施,必将加速吉林省汽车零部件与配套件的研究与开发,以及带动机械制造、电子技术、信息技术、新型材料等相关产业的发展,提升吉林省汽车配套件产业的技术水平和为一汽集团配套的比率,形成一批绩效优良的科技创新型企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