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移动农业部合作动物疫病溯源系统填补国际空白

文章来源: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11-30

中国移动和农业部合作动物疫病溯源系统填补国际空白

  今后,我国老百姓消费畜禽产品又多了一道“科技保险”。2006年11月29日下午,农业部和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在人民大会堂联合举行了“动物标识溯源系统合作签约仪式”,农业部副部长尹成杰、国家首席兽医师兼农业部兽医局局长贾幼陵,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总裁王建宙、副总裁鲁向东,以及国务院信息办、信息产业部等政府相关司局领导,新闻媒体、价值链合作厂商等100多位嘉宾参加了签约仪式。

  据悉,近年来,国际上疯牛病、口蹄疫、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情频发,动物源性食品安全事件时有发生,各国政府为加强防控能力,保证食品安全,纷纷立法要求建设动物标识追溯体系,推行对动物及动物产品全程监管的理念。我国农业部为保护畜牧业健康发展,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加大了动物标识溯源体系建设力度,积极推进动物卫生工作信息化进程。2005年12月和2006年4月,先后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明确要求加强动物疫情和畜禽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管理,并正式启动“动物标识溯源系统”项目建设。在这个项目建设过程中,农业部与中国移动将密切合作,以新型的牲畜耳标为载体,以现代移动信息网络技术为手段,通过标识编码、标识佩戴、身份识别、信息录入与传输、数据分析和查询,实现从牲畜出生到屠宰各环节的一体化全程监管,使动物养殖、防疫、检疫、监督有机结合,达到对动物疫情的快速、准确溯源,对动物疫情和动物产品安全事件的快速处理,为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提供科学决策依据,强化畜禽产品“从农场到餐桌”的全程管理。

  在签约仪式上,尹成杰副部长和王建宙总裁分别发表了讲话。尹成杰副部长指出,动物标识溯源试点项目作为“动物标识溯源系统”项目建设的重要起点,国家已先期投入在一些省份购置动物标识溯源识读器等仪器设备资金。他指出,动物标识溯源系统建设的目标:一是建立畜禽标识生产、供应和监管管理网络;二是建立动物及动物产品生产、防疫、检疫管理电子信息监督管理系统;三是建立快捷、准确的动物及动物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王建宙总裁表示,加强和完善动物防疫监管体系,保障畜牧业健康发展和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是农业信息化建设的一项重点工程。“动物标识溯源系统”是中国移动与农业部的第一个合作项目,公司上下非常重视。中国移动将竭尽全力,调配全网资源保驾护航,以优质的网络和服务,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动物标识溯源系统”建设与运营任务。

  据国家首席兽医师、农业部兽医局局长贾幼陵介绍,“动物标识溯源系统”项目的特点是从我国实际国情出发,在世界上首创了移动解决方案,有效克服了国外使用PC机和固定通信网进行数据采集、传输和处理的局限性,使数据采集更加高效,使数据分析更加全面、便捷。农业部联合价值链合作伙伴已成功地自主研发了二维码影像识读技术、动物标识溯源数据库软件系统、具有六项功能的便携式移动智能识读器以及网络开证技术等,填补了国际同类项目的空白,引起国际同行的高度关注。目前全国动物卫生工作信息化建设已取得积极进展。全国已有2800多个县、300多个地区、31个省的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和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与中央数据中心联网。2006年下半年率先在北京、上海、四川、重庆四省/市进行试点,2007年起将分期分批扩大到全国范围,到项目完成后兽医专用移动智能终端的需求量将在数十万台。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副总裁鲁向东介绍了项目合作情况和下一步合作设想。他指出,“动物标识溯源系统”是利用专用的移动智能终端、移动通信网络、业务系统平台,将分散在全国各地的生产管理和执法监督数据汇总到中央数据中心进行统一高效管理的端到端解决方案。项目前期,中国移动积极配合农业部进行了全网平台、系统的搭建和现网业务测试,协助农业部完成了终端技术标准制定、终端选型和其他相关技术工作。四省/市试点期间,中国移动所属北京、上海、四川、重庆四个省/市移动公司,将汇聚最优质的资源投入这一系统的建设。项目平稳运行后,中国移动将和农业部一起进行深度开发,将动物及动物产品数据的应用延伸到社会公众服务领域,通过采用防伪、防篡改的电子检疫等技术,使3亿多的手机用户无论在超市、肉品专业店,还是在菜市场、普通小店,都可以随时查询动物饲养与安全监管等信息,查询售卖点的肉食是否经过检疫,保障消费者吃上放心肉和安全食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