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冶集团承建的宝钢二号高炉将成中国高炉巨无霸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9-11

中冶集团承建的宝钢二号高炉将成中国高炉巨无霸

  9月1日,宝钢二号高炉在生产运行了15年之后开始停炉大修。大修后容积从4063m3扩大到4800m3,年产生铁387万吨,超过容积4350m3的宝钢三号和四号高炉,成为中国最大的高炉,一代炉龄将达到18至20年。

  一座年产300多万吨生铁的特大型高炉停炉大修,将造成冶炼和轧钢生产的严重不平衡。尽量缩短高炉停炉大修的工期,将给钢厂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中冶集团宝冶建设与生产、设计和科研“四结合”,开创了大型高炉大修短期化施工成套技术,将使宝钢二号高炉停炉大修控制在100天之内,比宝钢一号高炉13个月停炉大修缩短工期四分之三,将创造中国和世界大型高炉大修的奇迹。

  宝钢二号高炉于2005年10月15日进入停炉前的大修施工阶段,经过宝冶建设职工日夜拼抢,已有炉壳三大段离线组装、热风炉大修、新炉体下段炉壳气垫空载试验、高炉本体基础钻孔切割充填加固、中控楼电气设备安装等19项重大工程完成施工。在高炉100天停炉大修期间,将要拆除设备19430吨、结构4277吨、工业管道2958吨、电缆208公里、清渣3337吨,并要完成工业管道安装1503吨,耐材砌筑10954吨,敷设电缆400公里,钢结构安装3622吨,设备安装6064吨,工程量十分繁重。为确保这座高炉在100天之内完成停炉大修,恢复生产,宝冶建设在停炉之前对参战职工进行了总动员,对人财物实施优先保障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