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石化仪化公司改进工艺 5个月节成本1600万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9-08

中石化仪化公司改进工艺 5个月节成本1600万

  9月4日上午,中石化仪化聚酯生产中心的生产技术室主管陆柏年指着高高的热媒炉说,这些热媒炉已烧原油20多年了,在过去炉子要稳定运行不烧原油是不敢想象的。但这些炉子从今年4月份起已全部改烧重油了,现在生产装置保持了长周期安全稳定的状态。

  陆柏年所说的热媒炉,是仪化公司聚酯生产装置中重要的媒介加热设备,在仪化聚酯生产中心、瓶片生产中心和工程塑料厂就有24台。从今年开始,这些热媒炉全部改烧重油后,一年就替换原油10万多吨。10万吨原油的能耗,占到全公司生产装置总能耗的60%-70%。原油价值高,重油价值较低。因此,实施燃料替换,具有可观的降本空间。今年仪化公司把热媒炉的原料优化作为节能降耗的重点工作来抓。

  年初,他们按照总部要求,积极实施热媒炉由原油改烧重油的方案。重油品质远不如原油,热媒炉改烧重油后能不能安全稳定运行?仪化公司组织有关部门和生产中心认真制定改烧方案,他们在聚酯生产中心二装置2号炉进行试验。针对使用重油过程中出现的难题,聚酯中心组成攻关组进行技术攻关,反复研究,跟踪分析,提高了热媒炉的热效率,消除了热媒炉运行中的不稳定因素。

  仪化公司生产技术部与采购中心一起按优化指标选择重油供应商,对每批采购的重油进行把关,及时取样分析,为热媒炉现场提供调整工艺参数的依据。采购中心针对进口重油价格和运输费都比较高、含硫量高等情况,逐步降低采购进口重油的比例,增加国内重油采购数量,到9月份,所有24台热媒炉都已改用国产重油。热媒炉改烧重油只是仪化公司节能降耗工作的一个缩影。近两年,仪化公司通过技术改造、推行新工艺等,牵住能耗管理的“牛鼻子”,在节能降耗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为公司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打下了良好基础。去年,仪化公司推出了从节能降耗到安全稳定生产的18项降本增效措施,分解落实到各单位、各部门,并纳入绩效考核范围,实行“严考核,硬兑现”。

  这些措施推出后,仪化公司各单位都在节能降耗上下硬工夫。仪化聚酯中心通过技术改造,生产装置蒸汽消耗量每天减少约500吨,每月降低成本约15万元。PTA生产中心针对进口生产装置存在的瓶颈问题,开展技术创新活动,提高装置运行效率。该中心确定了8项节能降耗攻关项目和7项技改技措项目,组织10个QC攻关小组取得了良好效果。去年,仪征化纤采取了18项措施开展节能降耗等工作,共降本增效2.5亿元。今年,仪征化纤公司把降本增效作为企业实现效益目标的重点工作之一,年初确定16项措施,争取降本增效达到1.85亿元。仪化把通过优化工艺,改变传统作业方式作为节能降耗的着力点。短纤中心认真分析能耗方面存在的问题,启动17项节能攻关项目。他们推广新技术,对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投运后蒸汽消耗降低50%。目前该中心20多条生产线的循环水预热环吹风改造项目已全部投用。聚酯中心从4月份开始通过改进放料程序,在不改变包装袋的情况下,将每包切片重量增加20公斤,他们没花一分钱,全年就可降低成本80多万元。热电中心每年发电、供热所需煤炭在100万吨以上。在煤炭能源价格不断上涨的市场行情下,该中心燃料装置通过科学配煤、优化运行,今年上半年已节约原煤1.6万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