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武钢开发自主知识产权检测设备填补国内空白

文章来源:武汉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7-25

武钢开发自主知识产权检测设备填补国内空白

  武钢股份质检中心加大科技自主创新力度,共开发了18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检测设备,部分产品获得了国家专利,还有的替代进口,填补了国内空白。

  据了解,这些创新项目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仅节约设备投资费用就在2000万元以上。同时,突破了一系列检验难点,提高了检验的速度和准确率,节约了人力,减轻了劳动强度,在配合生产工艺控制、改进产品质量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在硅钢生产的超低碳分析中,过去长期使用进口坩埚炉,不但价格昂贵,而且坩埚空白值偏高的问题成为提高分析精度的障碍。质检中心自主研制的瓷坩埚预处理炉降低了空白值,提高了分析精度值,是最早获得国家专利证书的发明成果,武钢目前已投用3台,节约设备投资135万元。

  电工钢成品性能的专用测试设备以前一直依赖日本进口,不仅价格昂贵,而且检测技术和硬件长期受制于国外的技术。该中心开发研制的层间电阻、叠装系数联合测试仪打破了电工钢检测的技术垄断,而且填补了该项目的国内空白,显示了武钢在电工钢检测技术方面的实力,受到日方专业制造电工钢检测设备厂家的关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