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兵器工业集团粗颗粒高品级金刚石填补国内空白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5-31

兵器工业集团中南公司粗颗粒高品级金刚石填补国内空白

  日前,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河南中南公司自主创新再传捷报,成功在国产六面顶压机上生产出30/40粒度高品级金刚石,经国家检测及用户使用评价,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国外两面顶产品的同类标准,填补了国内空白。

  多年来,在粗颗粒高品级金刚石生产领域,国外企业一直对我国实行技术封锁,使我国的金刚石合成技术一直落后于世界先进水平,且金刚石产品技术含量高,两面顶压机的价格昂贵。能否用我国传统的六面顶压机创造与两面顶压机相同的业绩,这一直是中国金刚石行业的梦想,也是中南公司的梦想。中南公司领导班子把金刚石科技进步当作头等大事来抓,走厂院、厂校合作之路,加大科研经费投入力度,成立了专门课题组和技术攻关组,围绕金刚石合成技术这一中心难题进行攻关。终于成功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人造金刚石合成用粉末触媒工艺,使在国产六面顶压机上生产的粗颗粒高品级金刚石的产出量同品级金刚石的内在质量、性能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国外两面顶技术水平。

  近年来,中南公司已有十项新技术相继通过国家及省部级技术鉴定,七项新技术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并应用于生产实践之中,科技成果转化率为100%。中南公司被兵器工业集团公司评为“技术创新优秀团队”,《利用大吨位六面顶压机和大腔体技术合成粗颗粒高品级金刚石》项目被国家科技部列入“国家火炬计划”,公司还被河南省科技厅命名为“高新技术企业”,“中南牌”人造金刚石被国家评为“中国名牌”产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