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冶制作百万千瓦级核电厂安全壳完成验证性试验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5-31

中冶制作百万千瓦级核电厂安全壳完成验证性试验

  5月17日,国产CNP1000核电厂反应堆安全壳结构模型在清华大学完成验证性试验。该模型由中冶集团建筑研究总院设计制作,国家级勘察设计大师、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安全壳总设计师夏祖讽领衔研制。此次试验成功,标志着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核电厂反应堆安全壳全面完成了设计分析和试验验证工作,具备了应用到我国自主开发的百万千瓦核电厂工程设计和建造的能力。

  安全壳是核电厂反应堆最后一道安全屏障。我国在核电厂设计建造方面起步较晚,但在反应堆安全壳设计方面,从八十年代开始,就坚持走自主化的道路。成功设计建造了包括秦山、巴基斯坦等核电厂的反应堆安全壳,获得了大量的科研、设计、建造经验和运行反馈数据,为进一步提高国产化自主设计能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为适应新一代国产百万千瓦级(CNP1000)核电厂的设计建造需求,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从"九五"期间开始,联合国内著名的科研院所,开始研制新型预应力混凝土安全壳结构。在概念设计的基础上,先后完成了大量的理论分析工作和试验验证工作。此前已经在冶建总院完成了安全壳的模型建造和静态极限承载力试验。此次在清华大学成功进行的动态抗震试验,使整个科研工作完成了核安全评审所需的支持性材料。

  该课题的开发研究,充分体现了我国自主设计的综合实力,体现了科研单位、高校的协作精神。经过自主创新,自主设计,具备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使核电厂在安全性、可靠性、经济性等方面进一步提高,使我国第三代预应力混凝土安全壳的设计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