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胜利油田技术可采储量增加5.9%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5-31

胜利油田技术可采储量增加5.9%

  5月中旬,第二批油气田储量套改成果通过专家审查。至此,胜利油田67个油田及2个气田的探明储量套改工作基本完成。胜利油田技术可采储量增加5.9%。

  与套改前相比,不包括八面河油田,胜利油田探明地质储量仅减少2.2%,技术可采储量与国土资源部数据库中数据比较增加5.9%。审查专家组认为,套改前后变化很小,充分说明胜利油田多年来的储量工作是扎实认真的,储量结果是落实可靠的。

  石油天然气储量套改,是以2004年国家颁布的《石油天然气资源3储量分类》为依据,对油气探明储量进行重新评价和归类,对老标准下的探明储量用新标准进行复核,重点突出储量的可采性和经济意义,落实已探明未开发储量,摸清石油天然气探明地质储量、可采储量和剩余经济可采储量的家底。

  这次套改涵盖了从1963年到2004年底的胜利油田探明储量。由于胜利油田油田数量多,老油田多,遗留问题多,套改的工作量和套改工作的难度被专家认为在全国也是最大的。

  在近两年的套改工作中,胜利油田开发系统工作人员始终参与其中,以往开发单元与储量单元的混乱关系被一一对应理清。以往,技术可采储量这一指标在勘探、开发两个系统存在“两张皮”现象,勘探系统一直沿用国土资源部数据库中的数据,开发系统则使用中国石化开发系统核定的数据,经过这次套改,两个数据基本趋于一致,为116126.18万吨。

  套改之后,胜利油田的经济可采储量也首次有了明确的数据。通过对每一个储量单元的经济评价,胜利油田截至2004年年底的经济可采储量为107730.48万吨,剩余经济可采储量为24580.44万吨。

  评审组认为,胜利油田储量套改成果可靠,不仅摸清了油田的探明储量家底,更促进了勘探开发结合,培养出了一批既懂生产又了解储量工作的年轻技术人员,为油田今后的储量计算、上报及管理打下了好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