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机集团在役重要压力容器研究直接经济效益13亿

文章来源: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5-25

国机集团在役重要压力容器研究实现直接经济效益13亿

  “在役重要压力容器寿命预测与安全保障技术研究”是由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所属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国家压力容器与管道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牵头,联合四所高校等十多个单位,产学研联合攻关、历时七年完成的重要科研项目。该项目于今年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该项目研究采用先进的科学理论,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实现了对连续生产装置的带温带压不停产检测、监测,并且建立了一套独特的压力容器提高寿命与爆炸预防工程技术方法。

  上述成果已被2项国家规范,1项国家标准及2项行业标准采纳,在全国二十多个省(市)的五十余家大型企业的6000余台重要压力容器和1000余公里管线的安全保障中进行了成功应用,其中在全国石化企业覆盖率在95%以上,产生直接经济效益13亿元以上。

  该研究成果在国内首次系统地解决了近十年来介质环境等影响压力容器安全的突出问题,促进了压力容器安全保障技术的发展,提高了压力容器行业技术水平。在减少压力容器爆炸事故、保障安全生产、保障国家战略石油储备基地大型储油罐安全运行等方面都取得了重要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