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攀钢高效推进新产品开发

文章来源: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5-24

攀钢高效推进新产品开发

  5月11日,攀钢采用非真空大方坯工艺开发高强乙字钢获得成功,各项性能指标达到预定要求。这是继4月30日φ350B级管坯钢一次试轧成功后,攀钢开发的又一新产品。

  随着我国铁路的高速、重载化,对制造火车大梁的材料——高强度耐大气腐蚀乙字钢的强度、耐大气腐蚀、低温冲击性能等质量指标要求也越来越高。由于其技术难度大,国内目前只有攀钢可以批量生产。近年来,攀钢不断促进高强耐蚀乙字钢升级换代,并形成了400Mpa、450Mpa、500Mpa、550Mpa级系列高强耐蚀钢生产能力。攀钢下属新钢钒公司以往用板坯生产高强耐蚀乙字钢,需对板坯进行切割,存在易产生断弧、轧制温度要求高、工序较为复杂等工艺限制;随着一季度末板材市场的回涨,用板坯生产乙字钢的工艺产能受到一定限制。为此,新钢钒决定用大方坯代替板坯,开发新型高强耐蚀乙字钢。此次新产品开发包括炼钢非真空工艺、2号方坯浇铸工艺、轨梁2号方坯轧制工艺等3项试验,于4月27日浇铸成360*450大方坯,4月30日进行轧制试验。5月6日,炼钢厂进行了第二轮冶炼和浇铸试验;5月10日,轨梁厂在950轧线成功轧制出新型高强耐蚀乙字钢。由此,攀钢打通了从炼钢冶炼到铸坯成品再到成品轧制全工序,率先在国内开辟出大方坯生产高强耐蚀乙字钢新工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