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移动搭建数据业务管理平台获科技进步一等奖

文章来源: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4-03

中国移动搭建数据业务管理平台获“科技进步一等奖”

  近日,由中国移动设计,中国移动和卓望数码技术(深圳)有限公司共同开发完成的数据业务管理平台(DSMP)荣获中国通信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这标志着中国移动的技术创新能力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DSMP系统是世界上最早提出并实现多业务统一综合管理的系统,是中国移动完全自主提出的创新性概念和设计,对促进我国移动数据业务的健康有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为广大客户提供诚信、放心的消费环境,对国内国际类似系统的开发和建设也具有重要的借鉴价值和参考意义。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和移动通信网的不断融合,移动通信行业逐步引进了互联网“开放、共享”的思想,中国移动创造性地实现了世界上最为开放的通信产业价值链模式——“移动梦网”,形成了用户、运营商、SP等多方共赢的局面。但业务发展初期也不可避免的出现了信用机制不健全、用户投诉等问题,对我国移动数据业务的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构成了挑战。为了加强对移动数据业务的规范化、体系化管理,使广大客户放心使用移动数据业务,2001年,中国移动未雨绸缪,前瞻性、创造性地提出了DMSP(数据业务管理平台)的概念,经过几年的研发设计,成功完成了设备的开发(产品名MISC)。

  DSMP是中国移动在关键技术领域的自主创新,中国移动拥有其全部自有知识产权和多项专利;同时,由于DSMP超前性,该平台架构目前也已经为多家国际标准化组织(OMA、3GPP)所接受,框架体系成为OMA OSPE的主导标准。DSMP具有移动数据业务的客户管理、定购关系管理、SP管理等功能,能防止SP欺诈、客户纠纷等问题,支持并完善了移动梦网的商业模式,使移动梦网管理走向规范化、科学化、产业化。在技术层面上,DSMP创造了多个第一,首次实现了以业务管理为核心的移动数据业务价值链体系,首次在数据业务管理中引入了以定购关系为核心的信用机制,首次创新性地定义和分离了数据业务中的业务流、控制流和管理流等。

  目前,中国移动已全面完成DSMP建设,在全国范围内完成部署27个节点,并全面支撑短信、彩信、WAP业务。管理的客户数超过2.39亿,管理业务数超过13万项,成为世界上目前规模最大、实时交易处理量最大(5.6亿次/天、1.5万次/秒)的数据业务管理系统。

  据专家介绍,DSMP具有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仅2004和2005年,由其支撑的业务所产生的经济效益就达356亿元。该平台规范了移动数据产业环境,保障了年产值超过数百亿元的移动数据业务价值链的健康发展;激发了各行业的数据应用,使信息化服务手段渗透到人们生活、工作中,推动了整个社会的信息化;在客户、合作伙伴和企业之间建立了互信机制,保障了客户权益,维护了产业的和谐发展。

  据中国移动相关人员介绍,DSMP是中国移动积极开展自主创新的又一例证和成果。身处高科技行业,中国移动自正式成立起,在全面创新上写下了一个又一个大手笔:完成了工程浩大的移动号码升位;建成了第一张世界最先进的移动智能网络;创立移动梦网模式,开创了移动互联网的辉煌。近年来,为了加快技术创新的步伐,中国移动成立了研究院,专门从事通信产品和网络技术方面的应用研究和技术支持。为适应网络管理的需要,进行了全国范围内的大规模的网管系统改造,形成了先进的两级管理、三级维护模式;同时,建成了国内最先进,规模最大的业务支撑系统,率先实现客户异地充值、挂失等服务。密切跟踪网络技术的发展,建成了世界最大的软交换汇接网;并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进行IMS、业务网络、NGN和CNGI的试验和研究等等,不断引领行业探索方向。积极参与标准制定,已发布企业标准近300项, 大大提高了企业影响力。已申请140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36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