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船重工山海关船厂单壳油船改装成为修船新亮点

文章来源: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3-31

中船重工山海关船厂单壳油船改装成为修船新亮点

  最近,焕然一新的7.4万吨自卸式散货船“阿卡迪亚”号(原“卡勃特”船)在鞭炮声中缓缓驶离中船重工山海关船厂。“阿卡迪亚”是近年来山船第四次将单壳油船改装成其他不同功能和用途的船舶。几年的改装实践,不仅为落伍的单壳油船找到了不同的出路,而且也使这类船型的改装成为山海关船厂新的增长点。

  单壳油船与双壳油船相比,其失事率要高5倍,极易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国际海事组织已经颁布禁令,自2005年4月5日起,全球将逐步禁止使用单壳油船运输原油、燃料油、重柴油或润滑油等重油。据估计,截止到2010年,世界单壳油船合计淘汰量要达到2100艘。因此,单壳油船改造成为造修船企业面临的一次难得机遇。

  “卡勃特”油船改装工程技术要求高,施工难度大。山船结合工厂的特点,采用了目前世界上先进的修造船新工艺,制定了陆地建造大型立体分段(每个分段重约2000吨)、大型立体分段气囊式滚动下水、海上漂浮进坞、坞内整体大合拢等施工方案。为保证新制部分与旧船体之间的顺利对接,船厂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分段建造阶段和分段合拢阶段的尺寸精度控制。在分段建造阶段,从胎架的强度、刚性、水平度等找起,焊接时采用合理的焊接顺序与焊接方法,最大限度地减少焊接变形。在分段合拢阶段,精确计算分段浮态,调整配重,保证分段的水平度和吃水的一致性,并通过船侧外板装焊限位板来保证合拢顺利进行。在与旧段对接时,考虑到切割后机舱段的稳定性及因重量分布不均可能造成的尾倾,施工人员在机舱段用工字钢进行了加强支撑。由于船厂从分段的预制到合拢都做了周密布置和精心准备,使整个改装工程进行得十分顺利。

  “十五”期间,山海关船厂坚持“以修为主,适度造船,拓展海洋工程,保持多种经营”的发展战略,不断深化产品结构调整,强调将主业修船做大做强,把承揽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改装修理工程作为修船经营的主攻方向。船厂先后为巴西国家石油公司成功地完成了两条FPSO改装工程、为意大利普瑞莫达公司改装了“OBO”型双壳双底油船、为三星株式会社完成了浮船坞加长加宽工程、为河北远洋运输公司完成了世界上首艘由单壳油船VLCC改装的双壳“河北创新”号。这次“卡勃特”油船的成功改装,使山海关船厂进一步积累了单壳油船改装经验,形成了有自己特色的改装工艺,同时也标志着山船在大型改装工程方面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为进一步开拓市场打下了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