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单信道容量最大、速率最快光传输系统在我国诞生

文章来源: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06-01-11

世界上单信道容量最大、速率最快光传输系统在我国诞生

  2006年1月5日,国家“十五”科技攻关计划项目《40Gb/s SDH(STM-256)光纤通信设备与系统》通过了由国家科技部主持、信息产业部组织的专家委员会验收。专家委员会认为,该系统为国际上第一套符合ITU-T标准的具有STM-256帧结构的40Gb/s SDH光纤通信设备。该项目成功通过验收,表明我国已经完全掌握40Gb/s SDH光传输系统制造体系和核心技术,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同类水平。

  这套系统是由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牵头,信息产业部通信标准研究所、西安邮电学院、中电集团第55所联合承担的。40Gb/s SDH光传输设备实现了在常用G.652和G.655光纤上560公里无再生远距离传输,在带宽容量、集成度运维成本等方面都具有明显的优势,也是当前全球光通信领域关注的一大热点技术,在研究开发系统的过程中,产生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果,培养了一批年青的科技人才,促进了我国相关领域的技术水平的进步。

  据悉,该系统也是目前世界上单信道容量最大、速率最快的光传输系统,它的传输能力是目前世界最先进传输系统的四倍,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宽的信息高速公路。 

  “40G速率SDH光传输系统”突破了电子信号处理速率的极限,使用这套系统,一根细如发丝的光纤最多可以实现近50万人同时在线通话,结合波分复用技术,单根光纤可以实现几千万甚至上亿人同时通话,而使用成本只是现有设备价格的一半。

  这项由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牵头研制完成的新技术共获得专利共29项,其中发明专利18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