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内首列中低速磁悬浮工程化样车在北车问世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1-09

国内首列中低速磁悬浮工程化样车在北车问世

  日前,北车集团唐山机车车辆厂与国防科技大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等国内科研机构共同开发研制的,适应于城市轨道交通的常导中低速磁悬浮工程化样车,在长沙国防科大试验线完成了全部运行试验,各项试验数据均达到设计要求。这是国内首列按商业运营标准自行开发出的中低速磁悬浮工程化样车,标志着我国已经完全掌握了中低速磁悬浮列车的各项关键技术。

  磁悬浮列车是一种新型的轨道交通工具,它是依靠电磁吸力或电磁斥力将列车悬浮于空中并进行导向,实现列车与地面轨道间的无机械接触,再利用线性电机驱动列车运行。中低速磁悬浮工程化样车是引领城市轨道交通发展方向的新型产品,具有振动小、噪声低、运行平稳、舒适性高、爬坡和通过较小曲线的能力强、维护工作量小、无污染等特点。

  该列中低速磁悬浮工程化样车采用常导材料和磁吸型悬浮方式,悬浮气隙高度约为10毫米,构造速度为每小时150公里。外形采用了流线型设计,充分体现了时代气息。车体结构采用了铝合金中空挤压型材与铝蜂窝混合结构,大大减轻了车体的重量。列车内部装饰则采用了现代地铁、轻轨车流行的风格,突出了人性化的理念,并实现了模块化设计和装配。车内设有的空气调节装置,大大提高了乘坐的舒适性,使得在任何气候条件下,均能为乘客提供良好的旅行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