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内首个环保涂镀钢铁产品在宝钢投入工业化生产

文章来源:上海宝钢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6-13

从“绿色制造”到制造“绿色”
国内首个环保涂镀钢铁产品在宝钢投入工业化生产

  “绿色宝钢”又有了新注解:随着国内首个环保涂镀产品----电镀锌耐指纹板100%实现无铬化生产,宝钢将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能源清洁、生产过程清洁和产品清洁,成为从“绿色制造”到制造“绿色”的世界一流环保型企业。

  精品钢材既是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高档产品,又是能为用户创造更高价值的高性能绿色产品。宝钢较早确立了可持续发展理念,致力于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同时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大力开发“绿色产品”。近年来,国际上开始对钢铁材料及终端产品提出环保要求。2003年2月,欧盟颁布了《关于在电器电子设备中限制使用某些有害物质的指令》和《报废电子电器设备指令》两项环保指令,规定自2006年7月1日以后投放欧盟市场的电子电器产品中不得含有铅、汞、镉、六价铬、聚溴二苯醚、聚溴联苯等六种有害物质。

  根据国内外用户对钢铁产品的环保要求,宝钢从2003年起着手进行环保产品的研究开发。目前,涉及环保指令的五大类十个冷轧品种的无铬化试制已全面展开,并取得突破性进展。去年,宝钢试制成功国内首个环保涂镀产品----耐指纹电镀锌板,并迅速形成批量生产能力。今年4月,该产品已全面实现无铬化切换,被广泛用于电脑机箱、音像视听器材等电子电器产品。由宝钢与日方合作开发的无铬耐指纹处理技术与涂料已共同申报了两项发明专利,形成三项技术秘密。截至目前,宝钢已生产无铬耐指纹板9万多吨,海尔、格兰仕、联想等国内家电制造业巨头使用后对宝钢的产品质量表示满意。用宝钢环保钢板制造的“绿色”家电产品已开始进入中国百姓家庭并批量出口海外。据世界著名第三方认证机构----SGS的权威检测,宝钢电镀锌无铬耐指纹钢板的各项性能完全符合欧盟的环保要求。另外,其它无铬环保产品也已陆续进入小批量试制及用户评价阶段。

  在国内钢铁企业中率先实现无铬化生产,对宝钢来说必须承担巨大的成本压力。除研发成本外,生产无铬钝化产品所需药剂、涂料的单价及消耗都要高于含铬产品。据初步估算,宝钢十大冷轧产品全部切换为无铬化生产后,总成本将上升1亿元左右。为实现从生产各环节到产品生命周期的全过程绿色化,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宝钢已经明确环保系列产品的详细推进节点:6月底,宝钢分公司冷轧厂将对2030热镀锌含铅锌液进行无铅切换;年底前,电镀锌机组将全面实现无铬化生产;无铬耐指纹产品年生产规模将达到10万吨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