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南方电网用新技术完成百色串补装置保护性能试验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5-05-08

南方电网用新技术完成百色串补装置保护性能试验

  天广四回工程是南方电网“十一五”期间西电东送1030万千瓦的第一仗,其中百色串补工程是为了提高其输电能力的一个重要项目。为了全面检验美国GE公司的串补控制保护装置性能,南方电网技术研究中心在国内首次创造性地利用RTDS(实时数字仿真系统),完成了百色串补控制保护设备性能实验。此次试验为设备入网运行提供了依据,对消化掌握GE及其他串补技术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同时也为工程赢得了工期,经济效益显著。

  利用RTDS进行串补控制保护装置性能试验,是南方电网公司2005年重点科技项目之一,在国内外属于新技术行列,也是南网研究中心成立以来首次以我为主开展工程试验技术研发与承担任务。据有关科研人员介绍,该试验运用最先进的实时数字仿真系统,成功构建了基于RTDS的百色串补模型,解决了串补MOV器件建模难题,保证了串补设备的RTDS模拟其物理性能最大程度地趋于一致,并与EMTDC计算分析作对比。试验最大可能地模拟各种故障方式,对GE控制保护设备整体功能进行了检验测试。此外,科研人员在试验方法上力求创新,在国内首次采用与以往的“开环”测试方法截然不同的“闭环”法,该法更能反映串补控制保护装置的实际运行状况。

  注:串补和可控串补技术是提高电网输电能力的重要技术措施。

相关报道:

天广四回输变电工程开工

  500千伏天广四回交流输变电工程2004年7月29日正式开工建设,标志着“十一五”西电新增向广东送电1030万千瓦的电网建设项目提前启动。这一工程投产后,将增加云电的送出能力120万千瓦,对解决广东明年的夏季高峰用电、进一步完善南方电网主网架具有重要意义。

  总投资约20亿元的天广四回交流输变电工程西起云南省罗平,东至广东茂名,线路全长879公里,联结罗平、百色、南宁、玉林、茂名5个变电站,跨越云南、广西、广东三省区,计划明年6月底建成投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