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重型技术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落户一重集团

文章来源: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4-26

重型技术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落户一重集团

  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关于《重型技术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近日得到了国家发改委的批复。至此,重型技术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落户中国一重。

  重型技术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组建,将有利于提高我国重型技术装备自主创新能力;有利于解决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和重机行业发展的重大技术问题;有利于开发出具有市场前景的国内首台、首套重大技术装备;有利于实现技术的引进、消化、集成和输出;并可为重机行业提供技术咨询与服务,搭建人才培养平台,参与行业标准的制定,进而推动行业的技术进步。

  重型技术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是由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发起,并与一重大连设计研究院、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天津泰康实业有限公司、北京北科麦思科自动化工程技术有限公司、黑龙江瑞驰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的。它以“天津重型装备工程研究有限公司”为依托进行建设,并实行多元化投资。

  重型技术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是迄今为止我国唯一一家以企业为主体依托,联合相关科研院所和企业,以重型技术装备为研究对象的科研开发机构。该中心能落户一重,充分说明了一重自身的科研开发实力,同时也说明了一重在我国重型装备制造业中的技术领先地位。

  该研究中心的发展目标是:近期内将完成大型宽带钢冷连轧机关键设备、有色金属板材热连轧机、超临界火电机组铸锻件、大型水电机组铸锻件、煤液化及石油加氢反应器等工程化研究工作,并在行业内推广应用。中期内建成装备先进、功能完整、特色突出的重型技术装备技术研发及工程化基地,重点解决薄板坯连铸连轧成套设备开发,大型板带轧机系统集成,重型容器成套技术研究、大型铸锻件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材料研究等重大科研成果的工程化问题,并以技术集成的形式向行业推广和转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