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冶集团无损检测技术为工程和设备把脉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4-26

为“要害”工程和设备“把脉诊断”

——中冶集团上海宝冶建设工程技术公司开发系列无损检测技术扫描

  由中冶集团上海宝冶建设工程技术公司开发的无损检测技术,在上海市已遐迩闻名。人们将该公司从事无损检测的工程技术人员称之为技术高明的“医生”,不过他们不是为病人诊疗疾病,而是为“要害”工程和设备“把脉诊断”。

  所谓无损检测技术,就是在不损伤被检对象的前提下,找出存在的缺陷,确定其位置、数量和性质,按照标准判定其是否使用。无损检测技术应用十分广泛,如特种设备的检测,主要是在役在建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起重设备的检测,建筑领域的钢结构检测以及船舶、航空、航天、常规设备的检测等。

  上海宝冶建设工程技术公司通过多年的科技开发和攻关试验,形成无损检测探伤系列技术,获得国家建设部无损检测专业承包一级资质以及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颁布的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特种设备无损检测资质,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在无损检测能力和种类方面居上海市前列,开创了宝冶建设无损检测产业,为企业赢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他们开发的常规无损检测技术主要有超声波探伤(UT)、射线探伤(RT)、磁粉探伤(MT)、着色探伤(PT)、涡流探伤等。近年来随着许多焊接新工艺的应用和特种设备的检测质量的提高,他们又开发了一系列无损探伤新技术,如T、K、Y接头超声波探伤、焊接球节点钢网架焊缝超声波探伤、螺栓球节点钢网架焊缝超声波探伤、铸钢件接头超声波探伤、薄壁管小径管Se75射线探伤等。

  由于无损检测技术应用范围很广,对在役“要害”设备和在建“要害”工程“把脉诊断”意义重大,市场开发潜力非常大,所以宝冶建设公司所属工程技术公司对无损检测技术的开发十分重视,每年平均投入开发费用几十万元,配备无损检测一级、二级和三级持证专业技术人员32人。公司拥有国内外先进的探伤设备50多台,价值300多万元。其中进口国产高性能超声波探伤设备8台,日本理学电机X射线探伤机4台,国产1γ192γ射线2台,国产Se75γ射线3台,进口和国产磁力探伤机6台。大跨度空间网络钢结构被广泛应用于大型体育场馆、会展中心、机场、车站等公共民用建筑和大型工矿企业,新技术新材料不断被更新采用,人们对大型网络钢结构的认识程度也不断深入,无论从设计、制造、安装到检测技术都处于大发展的前夜。国家为使该项技术系统化、规范化,处于世界先进水平,决定由财政部和开展该项技术研究企业联合投资,进行新技术的开发。宝冶建设受国家委托,承担了该项技术的研发,财政部拨款200万元资助。在该项技术开发中,宝冶建设工程技术公司承担T、K、Y节点相贯焊缝超声波检测技术开发及标准的编制,工安公司承担管桁架钢结构设备软件研发。

  由于钢管的截面力学性能优异,所以空间网络钢结构主要采用管桁架结构。管与管之间的节点形式很多,主要由T型、K型和Y型3种,K型可以看作是Y型的迭加。在T、K、Y节点超声波探伤中,由于沿焊缝一周焊缝与钢管连线夹角连续变化,随着支管与主管相贯角的变化,在不同位置时的探伤角度都在变化的,仪器自动显示出的水平位置读数和深度位置读数都有很大误差,这给超声波探伤对于缺陷的定位和判别带来很大困难。工程技术公司在市场调研的基础上,派员参加T、K、Y相贯焊缝探伤技术学习培训,制定课题研究方案,购置和自行制作超声波检测设备、专用工具和辅助器材,在一切必要条件具备的基础上展开对T、K、Y相贯焊缝的实际探伤试验。他们经过艰苦的攻关试验,终于找到了T、K、Y节点探伤缺陷定位和判别的有效途径和方法。

  宝冶建设承担的国家重点施工新技术——大跨度空间网络结构设计安装技术自2003年投入研发以后,经过工程技术公司和工安公司一年多时间的开发研究,到目前为止已基本获得成功,准备结题和作科技成果鉴定。

  压力管道是生产、生活中广泛使用的可能引起燃爆或中毒等危害性较大的特种设备,近年来我国压力管道事故频繁。为此,国务院作出了压力管道管理与监察的规定,加强检测力度。在压力管道检测中,对于薄壁管和小口径管道检测因现场条件的制约,使用现有无损检测手段无法满足检测标准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宝冶建设工程技术公司努力寻找一种既能满足检测标准要求、又能适用在现场条件下薄壁小径管的射线检测、又有较大的透照宽容度、适应性好的新型同位素放射源种,进行有效的无损检测。他们经过坚持不懈的攻关试验,于本世纪初,在国内较早的成功应用同位素Se75γ射线探伤技术,经过现场检测和拍片20000多张,实际效果完全符合国家对拍片的相关要求标准,可以和X射线拍片技术媲美。该技术已通过中冶集团专家鉴定,获得上海市优秀发明奖。

  由于宝冶建设工程技术公司对无损检测技术的开发取得了骄人的业绩,拥有一支专业技术队伍和成套先进的检测设备,广泛占领了宝钢及全国各地许多重大工程的无损检测市场。他们承担了宝钢一、二、三期高炉、转炉、厂房钢结构、工业压力管道的检测和宝钢设备、在役压力容器的检测。对宝钢3000多台在用压力容器和34台大型球罐进行了多轮无损检测,为压力容器和大型球罐安全生产作出了贡献。在宝钢化工公司K-2201衬钛多层卷板反应塔无损检测中,发现多次腐蚀空洞和表面微裂缝,经过检修消除了事故隐患,获得宝钢无损检测科技成果奖。在宝钢2050热轧和1580热轧建设中,对能源介质管道进行了射线探伤,把好工程质量关,该2项工程最终获得国家鲁班奖。对宝钢一号高炉及热风炉炉壳作无损检测和其它试验,与宝钢设备部一起共同完成了一号高炉炉壳延长一代炉龄评估研究课题,在宝钢一号高炉大修时,高炉和热风炉炉壳拆除以后重新安装利用,不仅加快了建设工期,而且为宝钢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宝钢从国外引进的32台300吨特大型钢包,到1992年6月已运行7年之久,相继出现贯穿性裂缝,说明这些钢包已经结束使用寿命,应予报废。但这些钢包每台进口价100多万元,当时只有少数几个国家能制造这类钢包,国产同类钢包尚不过关,如全部报废宝钢生产难以为继。宝冶建设工程技术公司通过对钢包结构设计分析、无损检测、化学分析和金相试验,攻克特大型钢包的修复难关,填补了国内特大型钢包的检测修复空白,因而通过了冶金部科技成果鉴定,并获得科技成果二等奖和联合国“发明创新科技之星”奖。

  宝冶建设工程技术公司在压力管道薄壁和小径管Se75γ射线探伤技术开发成功以后,迅即应用到宝钢“十五”重大项目宽厚板、连铸、高炉工程能源介质氧、氮、氩气管道和宝钢集团一钢、五钢公司能源介质管道焊缝检测,检测管道量达300公里,拍片50000多张。大跨度空间网络结构T、K、Y接头探伤技术开发成功以后,已应用到上海工业展览中心等工程。

  宝冶建设工程技术公司还将无损检测技术应用到上海市和全国各地重大工程,如浦东国际机场、通用汽车城、中芯电子、上海磁悬浮、上海新世界大厦、卢浦大桥、上海焦化厂、厦门国际会展中心、苏州国际博览中心等工程,均取得较高的声誉。

  宝冶建设工程技术公司由于开发了系列无损检测探伤技术,使他们有了一把打开市场的“金钥匙”,将占有更多的市场份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