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新技术有望解决我国铅冶炼行业严重污染问题

文章来源:中国有色工程设计研究总院  发布时间:2005-04-19

中国有色工程设计研究总院一研究成果
有望解决我国铅冶炼行业严重污染问题

  日前,中国有色工程设计研究总院和水口山有色金属公司联合开发的“氧气底吹熔炼——鼓风炉还原炼铅新工艺及工业化装置”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该技术解决了长期困扰我国铅冶炼行业的严重污染问题,工艺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国内外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

  “氧气底吹熔炼——鼓风炉还原炼铅法”是我国自行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现代炼铅技术。经过多年的试验研究,于2002年8月在河南豫光和安徽池州应用并一次投产成功,两厂均在3个月内达产,至今已连续生产近3年,粗铅年产量分别达到了8万吨和5万吨。3月16日,河南豫光第2条生产线又顺利投产成功。该项新工艺被专家评定为:“国内外首创”,“整套装置配置合理,工艺畅通,设备可靠,生产稳定,作业率高,劳动条件好,工艺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目前,国内又有2条生产线即将建成投产。还有4条生产线在设计中。预计上述生产线全部投产后,粗铅产能将达到全国矿产粗铅产量的一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