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石化成品油二次物流优化系统通过鉴定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3-04

中国石化成品油二次物流优化系统通过鉴定

  日前,中国石化成品油二次物流优化系统通过鉴定。2002年至2004年,该系统已经在天津、北京、上海、深圳、浙江、山东、广东等7个省市石油分公司的156座油库、1832辆油罐车和6387座加油站成功实施和应用。

  该系统利用供应链优化技术,采用WEB、语音等多种方式收集加油站的油品进货、销售、库存数据;在配送中心采用二次物流优化软件,根据市场预测,对自营加油站实施油品主动配送,制定出合理的运输调度方案;同时,具备对非自营加油站和其他社会客户依据其需求订单实现优化配送的功能。该系统通过二次开发的物流管理子系统与AspenTechRetail软件有机结合,并可与其他业务系统(如销售二期、ERP)集成,实现优化结果的数据共享,更好地发挥了AspenTechRetail的作用。

  该系统建立了信息销售预测体系,通过修正和整合历史销售曲线,预测加油站日、周、月销售量,建立了运输调度优化模型,结合送货窗口、运输资源、班次时间等限制条件,制定最优配送计划。系统根据实际业务模式建立优化结果,符合各省市石油分公司的业务需求;采用.NET技术平台,提高系统开放性和可扩充性,实现全省(或全市)统一调度。

  七省市的应用结果表明,该系统的成功实施,提高了业务经营水平,加强了对油品销售业务各个环节的精细化管理,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管理效益和社会效益。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系统在销售企业具有很好的推广价值,建议加快在中国石化系统内的全面推广应用。

  据悉,系统内其他13个省市石油分公司将于今年3月完成系统上线。至此,中国石化成品油销售二次物流系统优化工作将基本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