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镇海炼化将建设百万吨乙烯工程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4-11-12

镇海炼化将建设百万吨乙烯工程

  国家发改委日前同意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建设年产100万吨级大型乙烯工程。该工程的建设将对浙江经济产生推动作用,同时推动中国石化的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并使镇海炼化真正走上炼油、化工联合发展的新路子。

  国家发改委要求镇海炼化本着先进、可靠、经济、适用原则,以采用国内技术和设备为主建设,同时进一步优化产品方案,适当提高乙烯建设经济规模,并提供部分基本化工烯烃原料,协调地方经济发展。

  据此,镇海炼化大乙烯将根据“新思路、新技术、新体制、新机制”、“低投入、高产出、高回报”和“世界级、高科技、一体化”的建设原则,投资建设100万吨乙烯工程,主要包括年产100万吨乙烯裂解、50万吨乙二醇、45万吨聚乙烯等12套生产装置,总投资估算223.80亿元左右。

  乙烯是石油化学工业的龙头,在石油化学工业乃至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随着我国汽车、电子、建材、纺织等相关行业的发展,对乙烯需求十分强劲,大大超过了国民经济的增长速度。据了解,我国共有16家乙烯生产企业,18套乙烯生产装置,总能力为469万吨/年。浙江省轻纺产业十分发达,作为全国重要的化纤、塑料、精细化工、原料药制造大省,长期以来以乙烯为代表的石油化工基本原料总量短缺的矛盾突出。乙烯项目的产业链长,能够延伸建设几十套下游产品生产装置,并进而可延伸发展上百个品种,对国民经济的拉动力很强,而且镇海炼化原油综合加工能力将达到2000万吨,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具有国际规模的炼油公司,具备建设大型乙烯项目的优良条件。

  据了解,镇海炼化规划预留有建设大乙烯的土地和生态隔离带,并按照环保清洁、轻质化的要求设计,生产加工能耗低、烯烃收率高,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通过建设大乙烯项目,镇海炼化将实现炼油和化工的联合,建成世界级、高科技的油化一体化石化企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