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宝钢股份3号高炉多项指标创世界一流

文章来源:上海宝钢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4-10-22

宝钢股份3号高炉多项指标创世界一流

  截至上月底,宝钢股份3号高炉已投产十周年,累计产铁3447万吨。从1998年以来,3号高炉日产量、高炉利用系数、工序能耗、燃料比、喷煤比等多项经济技术指标始终保持世界一流。

  宝钢股份3号高炉国产化率达95%以上,容积为4350立方米,设计日产量为9500吨。投产初期,由于炉料结构不理想,炉内设备问题较多,3号高炉休风、减风频繁,炉况不稳定。在工程技术人员的共同努力下,通过设备消缺、原燃料结构优化、改进高炉操作制度、优化配置操业参数等措施,1998年起,3号高炉炉况渐趋稳定。炼铁厂以世界一流炼铁技术为目标,在操业技术、长寿技术等方面不断创新,率先采用了16项新技术,如高利用系数操作、高煤比操作、超低硅冶炼技术、高风温操作技术、富氧烧炉技术、炉前一次开口技术、炉况快速恢复技术、整体更换冷却壁技术等。

  1998年,宝钢股份3号高炉喷煤比率先突破200千克/吨铁,宝钢股份炼铁技术达到世界一流水平。随后,3号高炉其它经济技术指标也不断飞速进步,燃料比、工序能耗逐年下降,目前已分别稳定在496千克/吨铁和390千克/吨铁。今年5月份以来,3号高炉平均利用系数为2.5吨/立方米·天,目前日产量已突破1.1万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