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家电网加强农电安全管理稳步推进工程建设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3-03-18

  2月份,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各单位稳步推进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建设;采取多种措施,保证了春节期间农村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和可靠供电;继续推动农村用电安全强基固本工程的实施。

  加强农电安全生产管理

  2月份,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各单位采取多种措施,保证了春节期间农村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未发生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施工安全事故。春节期间,各单位积极贯彻落实公司工作要求,提前开展专项部署,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应急预案,落实工作措施,开展用电负荷调查及预测,组织得力,备品充足,对可能过载设施进行重点保障,抢修及时,恢复有效。农村电网总体保持稳定运行,未发生大面积停电、限电和人身伤亡等事件。春节期间,各单位针对可能出现过载的设施,采取临时增容、改造卡脖子设施、开展错(避)峰用电宣传、排查整改设备隐患等措施。公司系统共计新增配变布点5456台,增容改造配变43260台,排查治理隐患16.36万处,发放传单、信件1843.8万封,张贴横幅、海报、标语提示4.17万张,开展广播、电视等媒体宣传51次,有效缓解了春节期间农村供用电矛盾。

  值得一提的是,湖北、安徽、四川、江西、河南、福建、河北等公司在供用电矛盾比较突出的情况下,较好地保证了节日期间的供电。

  2月份,国家电网公司继续推动实施农村用电安全强基固本工程。研究试点单位工作,完善政企联动、乡村实施、电力服务共建方案框架。继续督促2013年农村用电安全独立课题研究工作,开展农村漏电探测技术研究。

  农网工程建设稳步推进

  国家电网公司稳步推进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建设,截至2月底,已完成2010年以来累计投资计划的94.7%。其中2010年投资计划已全部完成;2011年投资计划完成99.3%,工程结算率91.8%、决算率70.3%;2012年投资计划完成83.3%。

  在国家电网公司供区无电地区电力建设方面,截至2月底,国家电网公司已完成2010年以来累计投资计划的92.0%。其中2010年和2011年投资计划已全部完成;2011年计划项目结算率86.3%、决算率82.5%;2012年投资计划完成76.2%。

  各单位加强了农网工程管理力度。国家电网山东公司对农网工程、包括同期自筹资金进行的台区改造工程涉农问题一并进行了排查处理,并出台了表后线及设施改造意见,明确:今后户外表后线(农户户表至进户穿墙套管)及以上改造全部纳入农网改造升级投资计划,户外表后线改造资金不足部分可由农维费补充。农户户内开关和保安器由农户自行提供合格产品,供电企业负责质量把关和免费施工改造。湖南、重庆、四川公司认真开展农网工程涉农收费问题的专项排查,加强政策宣传,健全规章制度,杜绝系统内发生涉农乱收费问题;加强与各级政府沟通、协调,发挥政府监督作用,规范乡镇、村社行为,防止村社搭车收费。

  多措并举落实会议精神

  2月22日,国家电网公司召开了2013年农电工作会议,部署了实施县供电企业管理提升工程、乡镇供电所管理提升工程和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等八项重点工作。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公司2013年农电工作会议精神,迅速传达并贯彻落实。

  北京公司强化农电专业化管理与农电综合协调工作,提升农电综合协调能力。上海公司坚持夯实基础与管理创新并重,进一步提升农电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和优质服务水平。安徽公司完善和细化了农电工作目标和措施,确定了89项农电主要指标和重点工作任务,并逐项制定推进计划。福建公司提出以信息化推动管理的标准化和规范化,提升县供电企业管理整体水平。重庆公司对乡镇供电所排查治理和县供电企业管理提升工程作了具体安排。湖南公司提出加强依法治企、严抓严管,加强县供电企业管理等各项工作。吉林公司提出强化对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施工队伍和现场的管理,开展“明察暗访”等活动。黑龙江公司提出完善安全风险管理体系,创新安全工作机制,梳理安全工作流程,健全安全制度标准,做好应急体系建设。蒙东公司提出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加快建设一支素质优良、能力突出、作风过硬、善打硬仗的队伍。陕西公司要求抓好农网改造工程施工管理,深入开展乡镇供电所管理问题排查工作。甘肃公司提出加强农电管理诊断分析,开展农电专业化管理延伸年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