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航天科工:坚定不移走出去

    发布时间:2010-10-20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作为铸就我国国家安全基石的重要科技力量,其影响力毋庸置疑。与此同时,航天科工不断以新的视野、新的思路放眼全球、对标高端。 

  自航天科工提出建设国际一流航天防务公司的战略目标后,其国际化发展趋势逐步显现。2007年~2009年,是航天科工坚定不移实施“走出去”战略、以新的姿态迈向国际大市场的标志性阶段。 

  搭建国际化经营架构 

  2007年以来,对于航天科工而言,国际化经营不再是蓝图上的几个点,而是逐步拓展为覆盖全球的营销网络。 

  目前,航天科工拥有境内中外合资企业17家,境外公司6家,拥有进出口权的企业达55家。同时,航天科工产品的国际市场份额逐年提高。对外贸易市场不再局限于港澳地区和美国、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而是逐步覆盖各个大洲,向全球延伸,初步形成了多元化的市场销售网络。 

  2009年秋天,德国科隆,尽管遭遇了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但航天科工欧洲公司德国分公司的业绩全面飘红,前三个季度的销售收入已超过上一年度的总和。 

   归结原因,该公司充分利用中国国内的支撑,结合航天科工民品特点,整合资源、调整结构,得以顺利渡过了金融危机。现在,该公司既是欧洲工业半成品的贸易平台,又是航天科工民品“走出去”的重要渠道,在诸多项目上取得了突破。 

  三年来,航天科工通过德国分公司这样的海外网点积极布局全球,使民用产品市场快速铺开,经营步伐稳健迈向海外。 

  完成出口商的华丽转身 

  前些年,航天科工在出口领域的角色和很多国内企业一样,虽有经销权,但卖的东西零敲碎打,不少产品的自主权也不掌握在自己手中。 

  而在近三年中,航天科工出口商品结构逐步优化,从主要出口初级产品向出口成套设备转变,从主要代理出口向自营产品出口转变三年来,航天科工开拓了国际工程总承包市场,完成了涉及市政工程、轨道交通、机场、医疗卫生、信息管理等多个领域的国际承包工程。 

  2007年10月,外贸公司中标尼日利亚电力系统MIS项目,实现了境外工程投标项目零的突破。 

  2008年9月,北京华天机电研究所有限公司承揽的埃及ELSEWEDY电缆集团35千伏和220千伏电力变压器试验站集成项目一期竣工,国际竞争力初显。 

  2008年下半年,万山公司的重型平板运输车在国内全面替代进口产品,在海外连续开拓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快速打响了航天科工品牌。 

  2009年,航天科工惯性公司石油装备产品在开罗亮相,40多家国际公司前来洽谈。 

  2009年,在外贸公司的帮助下,航天科工智能电表产品出口巴基斯坦等国,规模不断扩大,成为高技术产品海外拓展的典范。 

  这些足迹印证了航天科工所属企业不断加速的国际合作步伐,也见证了航天人超越自我、持续奋起的“走出去”历程。 

  在航天科工总部有关部门,管理人员与记者谈起了这样一家下属单位———西安航天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20多年前,没有什么基础的他们依靠电力设计能力,逐步与大型企业结成伙伴,在诸多国际工程中承揽了强电、弱电、控制、微波等项目。近三年是该公司的转型期,经过金融危机的洗礼,该公司正将目光投向更多的海外伙伴、海外客户。 

  正如自动化公司的经历,三年既是历练,又是转型。随着科学发展步伐的加快,航天科工出口集约化、自主知识产权化的趋势愈发明显,高技术优势正在出口领域不断显现。 

  与国际巨头同台亮相 

  三年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这个名字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国际场合,正跻身国际巨头频现的国际合作大舞台。 

  三年来,航天科工民用出口额达15.26亿美元,较第一任期增长87.2%。这个数字背后,合作的高规格、高层次值得一提。 

  其中,航天科工与欧洲宇航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科工一院与美国天宝公司成立合资企业共同开发卫星应用产品,大型客机模拟机合作项目也在航天科工与泰雷兹公司的共同推动下取得进步。 

  航天科工十分重视将国际市场与所属企业的技术优势联系起来。近年来,694厂抓住紧固件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广阔市场做好大文章。在与美、英、法等国的20多家企业建立联系的基础上,该厂与空中客车公司建立了稳固的合作关系。现在,该厂不仅是空客公司的紧固件供应商,还与罗罗公司、赫松公司等知名企业开展业务往来。 

  三年来,航天科工及其所属企业在国际化发展的道路上不仅树起了旗帜,更树起了建设国际一流的信心。

专题链接: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