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航天科技四院全方位降本增效蔚然成风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8-16

  近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四院党委连续下发了《关于厉行节约若干问题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四院公务活动管理的通知》等文件,加强对会议、庆典、接待、出差等公务活动的管理。同时,该院通过加强对设计、生产、试验、运输全过程的控制,积极开展降本增效和成本工程建设。

  该院始终将厉行节约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在全院形成了厂所降本增效、机关部门节俭办事的良好氛围。该院提出要跳出“文山会海”的圈子,减少、压缩各类会议次数、时间、规模,特别是尽可能减少设计人员的事务性活动,腾出更多的精力解决技术问题。“主动履职,管理到位,服务一线”,“大会并小会,两会合一会,会议时间短”成为了该院的新气象。该院根据会议内容和人员构成,采用“合并同类项”,放弃原有的“八股文”套式,以短、精、快的风格打造全新的会议模式;利用局域网传输会议内容,通过邮件收集回复意见,减少会议次数。

  同时,该院注重以强化基础管理和成本控制为手段,以班组成本工程试点活动为突破口,群策群力,通过循环利用常规测试消耗品、自制试验器材、优化结构设计方案、合理规划野外试验进场人员等途径,将降本增效的理念渗入到班组工作的方方面面,以达到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综合效益的目的;同时以突出安全生产、突出节能减排、突出增收节支为重点,加强过程控制,科学组织协调生产,改进工艺优化流程,切实降低产品成本。该院7414厂实施了以降本增效为核心内容的“一个点工程”活动后,通过合理安排生产、技术革新、工艺创新、修旧利废等多种形式,使生产费用支出大幅下降,年节约成本上百万元。

  该院还注重工程管理中的成本管理控制。对于工程建设中重大工程的竣工庆典活动,该院一律从简,并严格控制规模和经费支出。该院401所试验新区阶段性建设——场外道路的竣工就只举办了非常简单的路桥开通仪式,既节约了成本,又达到了激发新区建设者们的干劲、加速工程进展的目的。

  此外,该院还注重加强对服务行业的成本控制。该院职工医院对各类消毒、清洗、灭菌等办公用品、医疗耗材、劳保用品等都计入科室成本,节约使用,并进行严格的考核和监督。该院科技公司针对人员和业务复杂的情况,开展了“制定用工标准、规范用工成本”专项工作,不断加强公司劳动用工管理,规范用工成本,控制人工成本,实现降本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