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宝钢在国内率先开展环境会计课题研究

文章来源: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0-06-23

  日前,“环境会计理论和实践”课题在宝钢开题。这是国内首次从企业角度启动环境会计理论和实践研究,是宝钢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转变发展方式、实施环境经营的一项重要举措。

  该课题由国资委和国家财政部共同参与,委托国家会计学院实施具体研究,宝钢集团公司经营财务部为课题责任方,运营改善部和能源环保部为课题组成员。

  环境会计又称绿色会计,是20世纪70年代以来新兴的会计学科。它运用会计程序对日常经营活动中的环保成本和环保效果,以货币或实物单位加以准确计量。目前,发达国家的会计学界在环境会计研究方面已取得重大进展,并在会计实务中广泛实践,但我国尚未形成系统的研究成果。

  钢铁作为传统的环境高负荷产业,在环境保护、节能减排方面面临着极大的挑战。作为国内钢铁行业的领头羊,宝钢积极转变发展方式,将环境经营提升到公司战略高度,提出了“将环境保护融入经营全过程来完成价值的创造和增值”的理念,并率先开始对环境经营的重要管理工具——环境会计进行实证课题研究。

  环境会计在国内还是一个新生事物,没有现成的成熟案例可供剖析。课题组将通过对典型企业的现场调研,总结样本企业的局部管理经验,寻找最佳实践,并从中提炼出系统的环境管理会计框架,把生产经营对环境造成的损益纳入企业的经济核算体系。同时,重点立足于宝钢实践,对宝钢将来的环境经营及环境会计的实施提供必要的政策指导建议。

  课题计划于明年7月结题。据悉,宝钢还将为国资委对央企的管理及评价从环境管理的角度提出框架建议;为财政部碳排放权交易等相关环境会计的准则建立可研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