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铝业河南分公司标准化管理经验在河南省推广

文章来源:中国铝业公司  发布时间:2006-12-15

中国铝业河南分公司标准化管理经验在河南省推广

  12月6日,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在河南省召开的标准化管理经验交流会上做了经验介绍。河南省副省长徐济超出席会议,并要求全省工业企业认真学习中铝河南分公司标准化管理经验。

  2002年以来,中铝河南分公司深入贯彻落实 “严、细、实、新、恒、齐”管理理念,加速推进以“缺陷管理→标准化管理→信息化管理”为核心的管理升级“三步走”战略,生产经营建设取得优异成绩,综合管理水平大幅提升。特别是标准化管理,先后得到国家、省市等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评价与充分肯定。2004年,公司被国家标准委确认为全国首批AAAA级(最高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该公司在标准化工作上的经验和作法主要是:一是调整机构和人员,将原来的37个部室精简为14个部室,构建了精简、高效的新型组织机构,搭建了标准化管理平台。二是规范员工行为,突出岗位工作(作业)标准和工作程序标准两个重点,制定文件标准5003项,建立了完善的企业标准体系。三是推动全员参与,营造浓厚氛围,切实提高员工执行标准的意识。制定员工着装礼仪标准、推行企业形象视觉识别系统等,实现标准化管理和企业文化的有机融合,使标准化管理深入人心。四是制定《标准化管理工作检查实施细则》,定期对各单位标准体系运行的有效性进行检查、验证;开展标准化管理达标分厂、车间(班组)验收活动,实现管理标准化、现场标准化、操作标准化。五是全面整合质量、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三大管理体系”和标准化管理体系,坚持每季度开展内部审核一次,认真整改中铝公司交叉审核和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外审提出的问题,确保标准化体系运行的持续有效。

  通过推行标准化管理,中国铝业河南分公司的综合管理水平、专业管理水平显著提升,生产经营建设取得显著成绩,预计到2006年底资产总值和销售收入双双接近100亿元,比2001年翻了一番;实现利润近30亿元,上缴税费18亿元,分别是2001年的21倍和7倍,实现了标准化管理降本增效的根本目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