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主辅分离改制分流工作成效显著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7-26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企业主辅分离改制分流工作成效显著

   7月20日—21日,国资委在北京组织召开全国国有大中型企业主辅分离改制分流工作会议,国资委、劳动保障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有关领导及各省国资委、各有关中央企业等近300名代表出席了会议。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在大会上作了典型发言,介绍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成立几年来进行的结构调整和各项改革工作情况以及取得的成效,受到与会代表的充分肯定。

  几年来,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围绕建设有国际竞争力大公司和高科技现代化兵器工业两大历史任务,坚持精干、高效的基本方向和高科技、现代化的基本目标,以结构调整为主线,精干加强主体,大力推进关闭破产、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和人员结构调整工作,形成小核心、大协作、精干高效的高科技兵器工业新体系,全系统从总体上实现扭亏脱困,走向良性发展。

  兵器工业集团公司的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工作取得了显著效果,已完成主辅分离改制分流项目170项,涉及资产总额32亿元,职工1万余人。通过改制分流,许多辅业项目经营机制彻底转变,长期在国有体制下生存的企业经营层和广大员工经受了市场竞争的洗礼和锻炼,焕发出极大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改制企业经营者及职工在得到经济补偿金的同时,积极主动出资,行使出资人权利,更加关心企业的发展,在劳动用工制度、激励机制和分配制度等方面,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除补偿金外,改制项目吸引经营层和职工个人出资1.1亿元,吸引社会其他法人投资2亿元。多数项目改制后实现盈利,经济效益持续好转,职工收入也实现增长。成员企业每年可减少人工成本1个多亿。

  集团公司多数成员企业通过主辅分离改制分流,主业得到了精干,发展势头良好,辅业项目实现了分离改制,企业生产经营呈现上升的趋势,取得了较好的预期效果。企业集中利用优势资源,做精做强主业,培育核心竞争力,增强市场适应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同时盘活了“三类”资产,大量富余人员分流不下岗,实现了岗位的平稳过渡,维护了社会和企业良好的发展环境,职工的意愿通过股权纽带得以体现,增强了改制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以出资额多少决定责权利大小的机制,加大了经营者的经营自主权,调动了他们的经营热情与积极性。

  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主辅分离改制分流工作得到了国资委、财政部、劳动保障部的大力支持和充分肯定,多次在全国国有大中型企业主辅分离改制分流工作会上作大会典型发言。在2004年10月份召开的全国再就业工作表彰大会上,集团公司和248厂因在主辅分离工作中表现突出,被评为“全国再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受到国务院的表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