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铁十六局为农民工创造公平和谐的就业环境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6-05-23

中铁十六局为农民工创造公平和谐的就业环境

  “在离家很远之地,在万家灯火之中,我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家,一个温暖的家,一个让我依恋的家,它,就是中铁十六局集团。”不久以前,在北京市国资委组织的“与国企同行,与首都文明同行”演讲会上,青年农民工路帅饱含深情的话语,不时赢得阵阵热烈的掌声。

  路帅的话,代表着众多打工者的心声。中铁十六局集团公司领导要求所属各单位,在农民工工资分配上,实行同工同酬,让农民工感受到家的公平、公正和关怀。在路帅务工的四公司西开高速公路工地,农民工工资由项目部根据“按时、足额”的原则统一核发,做到“月结季清”,每位农民工都有项目部为自己建立的个人工资账户,他们可持卡到银行按时支取自己的薪酬。

  “英雄不问出处”。大胆提拔使用农民工中的能人,积极为农民工自学成才、岗位成才创造条件,正越来越成为中铁十六局集团各级领导的共识。来自湖北枣阳的农民工王国琪,在北京建筑工程公司承建的国家民航总局办公楼和首都国际机场1号航站楼改造工程施工中,表现出了过硬的技术本领和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两项工程均一次性通过验收。王国琪后来被该公司领导破格任命为首都国际机场3号航站楼综合管网工程项目部工程部副部长。来自山西省文水县的一公司农民工石利民,文化程度较高,勤奋好学,在项目部领导的支持下,他先后拿到了高级材料试验工上岗证书和大专文凭,并在总公司举办的技术工人大比武中荣获高级材料试验工第一名。来自重庆山区的农民工蒋明辉,练就了一套“快、准、精”的测量技术本领,他负责测量的地铁工程贯通误差均在10毫米以内,被轨道交通公司破格提拔为北京地铁5号线10标段测量主管。

  坚持以人为本,关心农民工的疾苦,不断改善他们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提高他们的福利待遇,是中铁十六局集团近年来一直为之努力的方向。一公司北京地铁10号线国贸站项目部统一为农民工购买了意外伤害保险。北京建筑工程公司的领导每逢过节都要亲自为农民工送去肉、蛋等慰问品,若有农民工生病,都要亲自上门或去医院探望,每年春节都要提前派人为农民工统一订购返乡车票。
  
  在中铁十六局集团最近召开的会议上,党委书记侯向东指出,如今,农民工已经成为企业一线劳动力的主要来源,他要求各单位坚决贯彻《国务院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以制度建设为保障,让农民工真正成为企业和社会的主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