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铁二十五局集团着力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5-09-27

中铁二十五局集团着力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中铁二十五局集团通过一系列实事,帮助职工解决实际问题,让职工尝到了甜头,看到了奔头,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先进性教育带来的好处。

  一是完善工作格局。由工会牵头,各职能部门参与,建立了两级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全面负责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在组织建设、工作内容和操作规程上,对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进行了明确规定,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维权工作格局。在帮扶困难职工方面,他们建立了送温暖、职工大病互助补充保险和女职工安康互助三大基金,及时慰问补助困难职工。对长病难以到一线上岗的职工,从提高待岗工资标准、增加企业补助额度、妥善安排适合的岗位等方面增加收入,尽力减少其家庭负担。

  二是健全长效机制。为了从源头上、制度上维护职工权益,今年8月,该集团审议通过了《工伤保险管理暂行办法》和《企业年金实施办法》,对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改革方案和管理制度,坚持以职代会形式依法把关。针对个别单位拖欠职工社会保险、工资等问题,该集团加大检查督促力度,较好地解决了社保拖欠和工资拖欠问题。仅8月份,他们就协调统筹了230多万元,为子、分公司补交拖欠的各项社会保险费,实现了当年无任何拖欠。

  三是突出为民实效。为了解决部分职工上岗问题,该集团定期开展调查工作,组织多层次职业培训,积极推荐职工上岗。仅三季度,就组织200多人次参与电焊、试验、测量、爆破等工种的培训和考试,提高职工的业务技能和竞争能力。针对部分职工住房紧张的困难,该集团决定在广州、长沙和柳州三地建设经济适用房688套。目前,广州、长沙两地的建房工作进展顺利,年内可以动工,广大职工闻讯喜上眉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