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光明日报:在推动科技进步中实现跨越式发展-----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发展纪实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04-12-14

在推动科技进步中实现跨越式发展

-----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发展纪实

邵文杰

  靠科技取胜市场

  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是我国最大的建筑企业之一,从1997年起,企业营业额和新签合同额以每年近百亿元左右的增幅连续7年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03年全公司共完成营业额715亿元,新签合同额1033亿元。在“中国企业500强”中排名第23位,在全球最大的225家国际承包商排名第48位,去年全公

  司职工工资收入同比增长了18%。今年全公司营业额有望突破900亿元,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一个过去以铁路建设为主的大型施工企业,短短几年间,缘何能够昂首成为中国建筑业“龙头”?

  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党委书记石大华介绍,近几年来,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坚持实施“大科技”发展战略,大力推进技术创新,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在市场竞争中不断做大做强企业。

  “靠科技取胜”,是市场竞争的一大“法宝”。他们从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出发,加大科技投入力度,逐步形成了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技术创新、成果转化、资金保障、科技激励、人才开发机制。3年来,全公司共开展科技攻关项目2000余项,新增设备总值45亿元。始终保持着在路基、桥梁、隧道及城铁、电气化、房建基础和结构工程等方面勘察设计施工技术国家领先水平;其中部分专业关键技术达到或接近了世界先进水平,先后获得国家级科技进步和发明奖53项,有效专利86项,编制国家级工法37项。

  建立“大科技”格局

  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总经理秦家铭介绍,企业要发展,科技是保证。总公司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围绕科技发展规划和企业发展战略目标,逐步完善了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技术创新、成果转化、资金保障、科技激励、人才开发机制,强化科技开发和“四新”应用,坚持每年投入科技经费不低于当年生产总值的1.2%,多数工厂达到了1-3%,设计研究院普遍达到了3-5%。总公司每年列出专项经费,用于科技、工法等科技开发重点项目的投入,集中财力用于重大技术和关键技术的开发推广,提高专业化施工水平,不断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近几年来,全公司共完成科技投入2.2亿多元。技术装备投入45多亿元,增加设备4.7万余台套,引进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全断面隧道掘进机(TBM)、双线隧道无轨运输生产线和盾构机等一批关键设备,自主研制了下导梁式600t架桥机和大型工程钻机,填补了国内空白,使全公司桥梁、隧道、地铁、接触网、高原施工装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部分关键设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实施领先创新战略

  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党委书记石大华介绍,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各单位以科技为先导,紧密结合工程建设实际,围绕青藏铁路、渝怀铁路、秦沈客运专线、城市轨道交通以及深圳、南京地铁等重点工程大力开展科技攻关,在大跨、新型桥梁结构和深水基础、大吨箱梁制造及架设,长隧、地下铁道、TBM、盾构机械化施工技术和装备,软土路基处理、高原冻土施工技术,接触网施工和检测设备等方面取得了一大批科研成果,全公司共获国家级科技进步和发明奖53项,有效专利86项,编制国家级工法37项。

  通过领先创新战略的实施,确保了总公司在特大桥、特长隧道的设计施工综合技术,城市地铁暗挖和盾构施工技术以及道岔、钢结构、轨行机械等产品方面,继续保持国内领先水平;在线、桥、隧、电气化等专业关键技术上形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主导产品和核心技术,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在勘察设计中,大力推广应用航测、遥感、地形测量数字化成图和物探等新技术,使秦沈客运专线、青藏铁路、秦岭隧道、芜湖长江大桥等重点工程的勘测设计具有世界先进水平。

  搭建科技人才成长的平台

  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总经理秦家铭介绍,科技要进步,人才是关键。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在实施“科技兴企”战略中,高度重视科技人才的培养,积极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环境,并采取得力措施,为技术人才在科技攻关中发挥作用创造有利条件。他们先后制定了《关于加强专业技术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2002-2010年人才发展规划》,提出了建设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政工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四支队伍”的工作目标,以及推进人才开发战略的9项措施,搭建起科技人才成长、锻炼的平台。

  人才是企业之魂、员工全面发展是企业之本。近年来,中铁工程总公司的快速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他们“造就宏大人才队伍”的基本发展战略。目前全公司9万余名技术人员中,已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3人,国家勘察设计大师7人,教授级高工220人,高级技术人员6800多人,有268名技术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61人荣获国家和省部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37人获詹天佑大奖,全公司各类技术人员的比例已达到全员的三分之一,形成了一支具有一定的国内国际竞争实力科技人才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