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工人日报:同仁堂从老字号向现代集团迈进

文章来源:工人日报  发布时间:2004-12-12

同仁堂从老字号向现代集团迈进

本报讯(记者刘静)记者日前了解到,股改上市的成功,为国有老字号企业同仁堂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至2003年末,同仁堂集团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已由1995年的70%下降为40%左右,企业信用由3B级企业变成3A级企业。

 北京同仁堂是全国中药行业的著名老字号,创建于1669年。“九五”以来,同仁堂以年均20%以上的速度增长。如今,同仁堂年销售额50亿元,实现利税6亿多元,出口创汇2000多万美元,资产总额已近63亿元,形成了跨地区、跨国界、跨所有制、开放经营的新格局,成为集产供销、科工贸于一体的大型中医药集团。

 据介绍,20世纪90年代初,同仁堂集团的生产经营曾经处于十分窘困的境地:贷款高达数亿元,欠银行利息数千万元,资产负债率超过70%。在奋力脱困的进程中,同仁堂抓住了股改上市的历史机遇,通过剥离部分绩优资产,于1997年组建了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3.54亿元。2000年,又从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分拆出了科技含量较高、产品剂型新的1亿元资产,组建了北京同仁堂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并于同年10月在香港联交所创业板上市,募集资金2.4亿港元,成为全国首家使用同一国有资产进行二次融资并在境外上市的公司。

 优秀的企业文化是同仁堂生产经营的灵魂所在,也是这个老字号长盛不衰的秘密之一。2003年,在抗击“非典”的日子里,同仁堂针对当时中药饮片供应急剧上升、原料价格大幅上涨的情况,拿出1000万元平抑中药市场价格。所属各药店对外公开3项保证:保证产品质量;保证市场抗“非典”药供应;保证药品不涨价。累计向社会提供“非典”药和瓶装代煎液298.16万付,解决了近100万人次的用药需求。

 2002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帮助同仁堂共同制定了中长期发展规划。战略定位是:“以现代中药为核心,发展生命健康产业,成为国际驰名的现代中医药集团”。战略目标是:“奋斗十年双加零”,即到2011年总销售和利润比2001年分别增长10倍,销售额达到300亿元,利润达到13亿元。

 为了实现这一规划,同仁堂提出抓好3个基础(产业)----制药工业、零售商业和医疗服务(中医院),并配套确定了发展现代制药业、零售药业和医疗服务3大板块的“1032工程,形成10大公司、两大基地、两个院、两个中心的产业布局。两个上市公司聘请了境内外8位专家作为独立董事,参与公司重大事项的决策,确保公司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