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宝钢股份以创新促管理促建设 在建项目重大节点全部实现

文章来源:上海宝钢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4-03-19

宝钢股份以创新促管理促建设
在建项目重大节点全部实现

  为进一步加快钢铁精品基地建设,确保高水平、高质量、高速度地建成“十五”规划项目,宝钢股份公司在工程管理中采用了一系列先进管理方法,取得了较好成果,仅2月份就完成了1800冷轧连退炉底室安装、2号高炉易地大修工程3段炉体对接、能源总降受电等主要节点。至此,宝钢股份在建项目各重大节点均已按期或提前实现。

  针对“十五”规划项目建设周期短、装备水平高、设备采购管理难度大等特点,宝钢股份坚持以管理创新、制度创新和方法创新应对新变化。目前,“十五”规划项目共完成土方260万余立方米、打桩2.7万套、基础混凝土施工60万余立方米、安装钢结构7.3万吨。其中,2号高炉易地大修工程按期实现了打桩、基础开挖、本体框架及热风炉炉壳安装等节点,高炉、热风炉本体施工等正按计划有序推进。宽厚板连铸工程地下基础设施毗邻老厂房,施工场地狭小。工程建设人员科学、合理安排,形成了地下设备基础施工、地上厂房钢结构及行车安装等立体交叉、多工序同步推进的施工局面,顺利完成了设备基础施工、主厂房钢结构安装、钢水接受跨440吨行车安装调试等主要节点。在宽厚板轧机工程施工中,建设人员对主轧线、加热炉、主电气室等关键区域实行重点突破,目前,设备基础及厂房钢结构、电气室结构已完成施工,顺利实现了主轧跨400吨行车安装等节点。1800冷轧带钢工程以构筑“三纵三横”地下通廊施工为主线,工程建设人员围绕桩机、深基围护、设备基础、钢结构、轧机牌坊安装等五大工程节点,分阶段组织土建攻坚战,目前已完成打桩、设备基坑开挖、酸轧厂房结构安装和轧机牌坊吊装,工程总体进展顺利。能源、运输项目也积极配合主体工程建设,开创了良好的施工局面。

  为确保“十五”规划项目总进度目标的实现,宝钢股份在总结三期工程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创建了“五点一方式”计划管理办法,即将设备清单、设备订货、设备资料、设备到货、设备安装节点和采购方式等环节串接起来,通过系统协调,推进设计、设备和施工,确保节点顺利实现。“五点一方式”是“十五”规划项目管理的创新,在这一管理方法的指导下,各环节、各阶段工作效率及水平明显提高,杜绝了过去工程建设过程中经常出现设计资料、图纸与设备订货、现场施工之间的矛盾。此外,工程建设中的项目管理、计划进度管理、投资控制管理、质量管理及现场文明施工标准化管理也得到了完善和提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