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建在改革与发展中探索出五条基本经验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4-01-09

中建在改革与发展中探索出五条基本经验

  2004年元旦前后,中建总公司所属企业经营生产捷报纷纷传至北京。据初步统计,中建总公司全年完成合同额956亿元人民币(以下同),营业额693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29%、12%,利润总额也增长28%,均创历史新高。与此同时,在国际权威机构最新公布的世界最大225家国际承包商排名中, 中建总公司由上年的第22位跃升为第16名,成为唯一一家进入前38名的中国企业;在世界最大225家环球承包商排位中, 中建总公司也由上年的第14位上升到第13名。同年在中国企业500强排名中,中建总公司名列第18位,是排名前列的企业中,唯一一家不占有国家的大量投资、自然资源以及经营专利,以从事完全竞争行业而发展壮大起来的国有企业。

  回顾近三年来中建总公司在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力争成为“主业突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的征程中所取得的成绩,孙文杰总经理深有感慨地说:这是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正确指引的结果,也是全体中建人忠实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国资委的监督和管理下顽强拼搏的结果;企业在改革发展中也探索积累了五条基本经验:

  一是国企大有作为的信念,总公司商业化的理念,是做强做大中国建筑的思想基础。有关国有企业大有可为、中建总公司大有可为的思想,总公司几位领导走到哪里说到那里。“商业化”的理念更成为中建员工大家耳熟能详的概念。许多同志都记得,孙文杰三年前调到总公司第一次大型讲话就提出“坚持一个理念,打造两个平台,提倡三种精神”,其中,“坚持一个理念”就是坚持“商业化”的理念;之后,孙总又进一步提出“商业化、集团化、科学化”的理念,同时强调“三化”中,“商业化”是核心。其目的就是反复强调“中建总公司要通过成功的经济活动来顺利地实现党的政治目标”这一经济为政治服务的理念。三年来,该公司正是树立了“国有企业大有作为”的信念,强化了“商业化”的理念,才赢来企业新一轮快速健康发展。

  二是推进国企改革发展,保持企业稳定,是做强做大“中国建筑”的重要前提。改革是动力,发展是目标,稳定是前提,这是该公司决策层的共识。三年来,总公司系统大都比较妥善地处理好了企业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职工群众及社会可以承受的程度之间的关系。我们一方面从理念、体制和机制着手,全力推进总公司的改革;另一方面又把握好企业重组、优势突围、裁短链条、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分流安置的节奏,从而降低了改革的摩擦系数,增加了稳定的安全系数,使改革与稳定成为有机结合的运作整体,最终保证了总公司改革发展大业的顺利推进。

  三是强化“五化”措施,规范企业行为,是做强做大中国建筑的科学方法。为加强企业的基础管理工作,中建总公司明确提出了“结构公司化、经理职业化、管理法治化、决策科学化、运作规范化”的具体措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尤其在坚持制度建设,规范运作体系上效果显著。三年来,该公司在原有管理制度的基础上,接连推出了关于预算管理、资金集中管理、债务管理、投资管理、制止无序竞争等30多项制度,有效地制止了乱拆借、乱担保、乱垫资、乱投资、乱挂靠、乱借牌、无序管理企业等行为,由此基本堵住了中建总公司经济效益流失中最大的漏洞。

  四是创新能上能下机制,优化班子建设,是做强做大中国建筑的组织保证。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三年来,中建总公司创新中高层管理人员能上能下的竞争机制,优化了各级领导班子建设,营造了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选人用人氛围。继总公司在全系统两次公开选聘总部部门副职,以及选派工程局财务总会后,总公司系统局(院)及号码公司也相继开展了中层管理人员的公开选聘工作,一大批德才兼备且年富力强的人才借此机制而走上领导岗位。同时,通过深入的走访调研、参加二级单位民主生活会、促膝谈心等形式,加大了对领导班子的任用、激励和约束的力度。

  五是卓有成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是做强做大中国建筑的不竭动力。三年来,中建总公司根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及企业文化建设的新情况、新特点,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思想政治工作及企业文化建设的研究和实践,使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成为员工正确观念的“强化器”,企业改革的“稳定器”,企业发展的“驱动器”。比如在抗击非典的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在生与死的阿国地震考验中,正是由于各单位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和以“诚信、奉献”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文化积淀,我们的广大员工才高歌了一首和衷共济、迎难而上的冲霄凯歌;谱写了一曲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胜利乐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