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五矿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文章来源:中国五矿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12-21

  12月19日,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会议由中国五矿党组书记、总裁周中枢同志主持,中国五矿全体领导班子成员、总经济师、在京总裁助理参加了会议。

  周中枢同志首先介绍了参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感受,他指出,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中央政治局改进工作作风八项规定出台后召开的第一个全国性重要会议,会场无鲜花,领导讲短话,会风简朴,安排紧凑,内容务实,令人振奋。

  随后,周中枢同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温家宝总理、李克强副总理在会上所做的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深刻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的经济形势,明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强调了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温家宝同志在讲话中回顾总结了今年经济工作,具体部署了明年经济工作。李克强同志主持会议,并在会议结束时作了总结讲话。这些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精神,充分体现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思想深刻、视野开阔、论述精辟、重点突出、语言平实、文风清新,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这些重要讲话充满了辩证法和一分为二的观点,理论水平高,不讲空话、套话。对于我们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扎实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与会的同志们都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就,认为面对日趋严峻的国际经济形势和国内改革发展稳定的繁重任务,党中央、国务院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持主题主线,按照稳中求进的经济工作总基调,及时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着力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谐,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大家认为,中央分析经济形势准确到位,提出的经济工作目标科学务实,出台的政策措施切实可行,做出的工作部署具体周密。

  周中枢同志还结合中国五矿实际,谈了参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三点体会:

  一是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在讲话中对于目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分析。针对中国五矿所处行业的实际情况,我们一定要做最坏的准备,争取最好的结果,即要估计到形势的复杂性、艰巨性和我们所承担的压力,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否则,我们就无法把握主动权。

  二是面对问题不能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目前,一些行业产能过剩问题突出,市场一旦变化,立刻会显现、暴露,引发恶性竞争和效益下降,迟早会带来或加剧就业以及资金拖欠等方面的问题,任其发展还会引发系统性风险。中国五矿对这些问题必须见识早、行动快,议而不决、决而不行是会付出沉重代价的。

  三是要大力推进创新发展战略。从十八大报告到此次会上总书记、总理讲话都强调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这一精神是指导我们实现科学发展的根本。近年来,我们所作的工作最重要的就是发展模式的创新,具体来说就是产业延伸,大资源、大流通,用上下游一体、科工贸结合这样一个发展体系来解决我们战略转型问题。我们从原来不生产一吨钢,不生产一吨金属,到现在成为中国最具实力的有色金属资源商、最大的铁矿资源供应商和最大的钢铁流通服务商,能够取得这些成就靠的就是创新发展。创新发展是解决我们调整结构、提升效益和稳定质量的最根本出路,下一步发展,我们还是要坚定走这条路。要把创新发展体现在战略、管理、运营、文化等多方面的系统提升上。

  周中枢同志最后要求中国五矿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十八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和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八项规定的要求,深入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有关部门要认真做好会议精神的传达和学习,并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贯彻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