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海油油建公司创新承包项目党建模式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2-07-18

  她的预期寿命不到一年,她的血液来自四个不同个体,她在一个18平方米的小集装箱中诞生、成长,她的活力却迸发在4000平方米的工地的每个角落。中国海油“海洋石油113”升级改造及维保项目临时党支部自2月1日成立以来,产生了意想不到的作用。

  7月7日,中共天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负责企业党建的相关领导同志到项目场地调研后,盛赞“这是企业基层党组织生命活力的最好证明,更是企业创新基层党建的有力成果”。

  党旗统目标,合力促生产

  和大多数项目一样,在“海洋石油113”升级改造维保项目中,也有甲方、乙方和施工方。各家单位因为分属不同的利益主体,有着各自的目标,这让项目在进展中不可避免会发生责权纠纷和摩擦。

  是否可以通过党建来统一项目目标呢?海油发展油建公司党委书记韦俊仁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由海油发展油建公司牵头,把工地上所有的参与主体都纳入党建范围内,让不同的合同主体在党旗之下拥有一个共同的组织,变硬邦邦的合同关系为亲密的同志关系,从而拥有同一个建设目标,共享同一个对话平台。

  但这只是设想,谁都不知道将有怎样的效果。

  2月1日临时党支部正式成立,在随后的日子中,项目组不断发生令人惊喜的变化。甲方负责人之一、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工程部渤中25-1/S油田永久复产项目总协调人郝宝齐对此赞不绝口:“效果很出乎意料!”

  由于临时党支部采用双轨运行制,平时在不同岗位工作的党员在党旗之下成为一个团队,大家在同一个平台上平等交流、沟通。在这样的氛围下,现场施工过程中有疑难杂症,再也没有人藏着掖着。敢于说问题、有效解决问题、推进项目进程成为大家的共识。

  党徽别胸前,冲锋在最前

  这里的每个党员,每天都会把党徽别在胸前,便于工人们及时辨认出他们的“特殊身份”。

  为了更好地在生产中发挥冲锋作用,他们自觉组建了“党员先锋队”,一有新任务、苦任务,总是冲在最前方。临时党支部还在4000平方米的办公区域内,迅速开辟出党员之家、党员服务区、月度服务之星、月度安全之星等党建模块。

  在党员的带动下,在党建模块的作用下,项目组不断涌现出劳动模范、服务之星、安全之星,让项目组每一个人都备受鼓舞,从而保持着饱满的干劲儿。

  细处送温暖,支部是港湾

  党员之家所在地是一个长6米、宽3米的集装箱。

  靠墙的书柜里,关爱员工跟踪表、党员积极分子信息表、党支部党课学习材料等9个深蓝色大文件夹整齐摆放着。

  在关爱员工跟踪表文件夹里,已累积了近20份跟踪表资料,这些表格里,有辅助工被特批8天带薪探亲假,有突患急性胆囊炎的管工提前收到支部书记拿自己的钱垫付的工资,有着急女儿中考的电工被叫去亲切谈心……

  党员之家对面,是党员服务区。不足10平方米的房间里,摆放着自行车、针线盒、茶叶、零食等。在这个小房间里,施工人员的衣服破了,有党员上前主动缝补;衣服上沾了难洗的油污,有党员帮忙想办法清洗干净……

  离家思乡情更切。临时党支部的党员们深深明白,一个好的组织,不仅需要带领大家在生产中铆足干劲儿,更要为兄弟们解决最切实的生活问题,营造一个温暖的港湾。

  “党的先进性和基层管理创新紧密结合是‘海洋石油113’升级改造维保项目组取得和谐发展的关键。”韦俊仁如是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