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水电顾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集中学习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

文章来源: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7-26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资委党委的要求,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好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全面领会讲话精神实质,全面理解讲话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全面把握讲话提出的各项工作要求,7月22日下午,水电顾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集中学习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本次集中学习采用视频会议形式,集团总部设主会场,7个子公司设分会场。水电顾问党组书记、总经理晏志勇,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董成银、王民浩、王斌,党组成员、总会计师王首丽,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兰春杰,总工程师彭程、周建平,总经济师曹春江,集团公司总部各部门负责人,各党支部书记、委员,子公司领导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所属党委(总支、支部)书记、部分党员代表共约500人在主、分会场参加学习。集中学习由晏志勇主持,邀请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教授曹普作“七一”重要讲话专题辅导报告。

  曹普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以回顾历史、分析现实、面向未来为线索,系统讲解了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主要内容。在回顾历史中,曹普教授详细诠释了党领导人民完成的“三件大事”,即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分析现实中,讲解了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大危险”及应对之策;在面向未来中对“五个坚定不移”、“两个百年、两大目标”及“七个牢记”所包含的主要内容等进行了深入的讲解。曹普教授的报告使大家深受启发,将对水电顾问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认真学好讲话,并在实际工作中贯彻落实好讲话精神起到重要作用。

  最后,晏志勇讲话。他指出,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回顾了我们党90年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总结了党和人民创造的宝贵经验,提出了新的历史条件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目标任务,阐述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推向前进的大政方针,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七一”重要讲话,深刻论述了党和国家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我们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

  晏志勇强调:

  一是要充分认识“七一”讲话的重要意义,把学习讲话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全面、准确地把握讲话精神,做到“六个深刻认识”,即一是深刻认识我们党90年来紧紧依靠人民完成和推进的“三件大事”,始终坚定对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社会主义、坚持改革开放的信心;二是深刻认识我们党带领人民不断推进革命、建设、改革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奋斗成果,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坚定自觉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三是深刻认识我们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四个坚持”的根本要求,始终保持党开拓前进的精神动力,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保持党的蓬勃活力,始终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四是深刻认识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的重大考验,居安思危、坚定信心,加强党性锻炼,加强作风养成,经受住“四个考验”,防止“四个危险”;五是深刻认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五个必须”的基本要求,倍加珍惜和充分运用党的建设历史经验,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做好党的建设工作;六是深刻认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个坚定不移”的大政方针,积极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贡献。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中央和国资委党委的要求,及集团公司党组作出的安排,采取多种有效方式组织好学习,特别要使党员、干部全面领会讲话精神实质,全面理解讲话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全面把握讲话提出的各项工作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讲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提高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贯彻落实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总体要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是要贯彻落实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全面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要针对讲话中提出的摆在全党面前的“四大危险”,即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要认真结合实际,对照检查我们存在或面临的问题,深入剖析,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要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按照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要求,深化理论武装工作,提高党员、干部职工思想政治水平。要推进企业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立健全企业党建创先争优、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长效机制,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党员的战斗力。要积极探索现代企业制度条件下党组织参与决策、带头执行、有效监督的有效途径和方法。要进一步加强“四好”领导班子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加大考核力度,努力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生动局面。要推进以惩防体系建设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加强集团公司各级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规范用权行为,建立完善监督制约和内控机制。以不断提升的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更加充分地发挥党组织在企业中的政治核心作用,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三是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进一步推进集团公司科学发展。要紧紧围绕坚持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认真落实“十二五”时期中央企业改革发展“一大目标,五大战略,三大保障”的总体思路,推进集团公司集团化管理、多元化经营、国际化发展三大战略的实施。把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成果转化为推进各项工作的思路和措施,转化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实际成效。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分析研究新的形势新的要求,进一步科学研究制定并实施好集团公司和各子公司“十二五”规划,勇于创新,科学地破解我国水电、风电等清洁可再生能源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精心设计,确保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水平。为国家能源电力可持续发展做出重要的贡献。开拓经营,进一步有效推进多元化的经营,国际化的发展,精细管理,不断提高现代企业管理水平和企业经济效益,确保企业可持续的平稳较快发展。

  四是要加强宣传,大力营造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浓厚氛围。要通过报刊、网络、宣传橱窗等多种形式,开展好宣传工作,重点宣传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宣传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90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业绩和宝贵经验,宣传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和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及重大举措和重大成就,宣传集团公司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取得的显著成就和为国家水电风电等新能源事业的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激励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更加奋发有为地投身集团公司科学发展的伟大实践。对党员和干部职工在学习中提出的思想认识问题和理论问题,要做好有针对性的宣传解释工作,正确引导党员和干部职工全面准确理解和把握讲话精神。

  晏志勇最后说,胡锦涛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为我们描绘了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我们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重道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艰苦奋斗,勇于变革,勇于创新,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集团公司平稳较快发展,为国家水电、风电等清洁可再生能源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