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攀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

文章来源: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12-21

  党的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十七大召开后,攀钢认真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国资委、四川省委和攀枝花市委的要求,把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作为全公司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以党的十七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创新方法,狠抓落实,在全公司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热潮,为公司的改革发展提供了新的强大动力。1至11月份,公司累计实现销售收入332.76亿元,利润17. 50亿元,创历史最好水平,企业发展呈现出勃勃生机。 

  一、深化认识抓领导,用党的十七大精神武装干部职工的头脑

  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后,(集团)公司迅速层层传达,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及温家宝总理对攀钢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十七大精神和温总理出席十七大四川代表团讨论所做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

  一是迅速传达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把握精神实质。十七大会议期间,攀钢董事长、党委书记樊政炜同志作为党的十七大代表参加了大会。10月15日上午,攀钢党委中心组成员通过电视集中收看了胡锦涛同志代表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全过程。10 月 25 日下午,攀钢召开传达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大会,党的十七大代表、攀钢董事长、党委书记樊政炜向攀钢干部职工传达了党的十七大主要精神、四川省代表团对十七大报告讨论情况及温家宝总理出席四川省代表团讨论时对攀钢的重要指示,并对攀钢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温家宝总理的重要指示做出了部署。10月 29日,攀钢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对攀钢学习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及温家宝总理重要指示精神提出要求。11月15日,四川省委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宣讲团赴攀钢进行了宣讲,(集团)公司两级党委中心组参加了集中学习,通过集中组织学习促使领导干部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

  二是制定措施,对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做出全面安排部署。10月26日,攀钢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工作部署会,下发了《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安排意见》,要求各级党组织把认真学习宣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认真抓好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公司还确定了由宣传部牵头抓总,组织、纪委、统战、工会、团委、党校、退管中心、传媒中心等互相配合,各单位党委(总支)联动的学习宣传活动组织体系,确保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各项活动深入开展。

  三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学习效果。(集团)公司党委成立了以董事长、党委书记樊政炜同志为团长、三位副书记为副团长、宣传部、组织部和党校等为成员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宣讲团,在全公司开展巡回宣讲,通过宣讲极大地鼓舞了攀钢广大干部职工建设攀钢、发展攀钢的信心和决心。截止目前,攀钢十七大精神宣讲团已经到基层宣讲了24场(次)。

  四是充分发挥攀钢党校理论教育主阵地的作用,在党校举办十七大精神专题学习班。目前已经举办了17期厂处级干部十七大精神专题学习班及理论骨干培训班,共计1200余人参加了专题学习班。

  通过层层传达和深入学习宣传,攀钢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一致认为,党的十七大是我国改革开放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胡锦涛同志所作的《报告》,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温家宝总理“攀钢将来的规划要在高起点上、要在资源的合理开发和综合利用上、要在节能环保上,都有一个新的突破”的重要指示表明,总理对攀西资源非常了解,心中有攀钢、心中有钒钛;总理关心着攀钢的发展,以科学发展观的更高要求对攀钢提出了新的任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攀钢的极大关怀。当前,攀钢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构建和谐企业等各项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温总理的重要指示,把攀钢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和智慧凝聚到实现攀钢改革发展战略目标和各项任务上来,用党的十七大精神武装思想,指导工作,对促进攀钢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后,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了搞好国有企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大家认为党的十六大以来,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取得新突破,国有企业呈现出治理结构透明、管理水平提高、国际竞争力增强的新面貌,党的十七大为攀钢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二、创新形式抓载体,在全公司范围内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热潮,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在学习活动中,(集团)公司抓住重点,创新方法,增强学习的吸引力,实现党的十七大精神真正“进车间、到班组、入人脑”、“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确保党的十七大精神迅速传达到每一位干部职工和每一位离退休职工。

  一是创办了攀钢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简报》和《专刊》。目前已编发了25期《简报》及《专刊》,《简报》通过及时宣传典型人物和典型经验,以及报道学习贯彻动态,推动形成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良好舆论氛围,促进学习贯彻活动不断向纵深发展。《专刊》通过摘录主要观点和专题解读,引导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十七大精神。公司还编发了两期两万余份《班组五分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专题知识问答)下发到班组职工。

  二是举办了文艺活动。公司开展以“高举旗帜、科学发展、共建和谐”为主题的宣传党的十七大精神专题文艺活动,采取寓教于乐的文艺活动形式,充分发挥攀钢文明列车的文化影响力和凝聚力,使党的十七大精神进人脑、入人心,激励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弘扬攀钢精神,艰苦奋斗,共同创造美好未来和幸福生活。公司于12月5日晚,在矿业公司俱乐部内隆重举行了首场攀钢文明列车宣传党的十七大精神专题文艺晚会。下一步攀钢文明列车还将开进攀钢向阳村、地垄井、清香坪等生活区,以及到攀成钢和攀长钢宣传党的十七大精神。

  三是举办知识竞赛。由(集团)公司党委宣传部、(集团)公司工会、攀钢日报社主办,在全公司干部职工中广泛开展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知识竞赛,通过知识竞赛答题活动引导攀钢广大干部职工全面准确、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推动攀钢又好又快发展。

  四是充分发挥舆论阵地的引导作用,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攀钢日报和攀钢电视台开辟了《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 推进攀钢又好又快发展》专栏专版和专题节目,截止目前报社刊载各单位相关动态消息180余篇、评论员文章5篇、言论30余篇、深度报道4篇、专访7篇、理论探讨13期10多篇、讨论发言摘要7篇、图片30余幅。攀钢电视台播发各类学习消息197篇,还制作了《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推进攀钢又好又快发展》、《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乘势而上保目标》、《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续写攀钢新辉煌》的标语在攀钢电视上播放,做了两期《长镜头——攀钢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的深度报道》,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五是各单位采取行之有效、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学习。各单位通过采取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专家专题报告、理论研讨会、脱产培训、知识竞赛、学习与创新论坛、读书活动、自学、网络、文艺演出等方式方法开展学习宣传党的十七大精神,确保了学习效果。信息工程公司在局域网上开辟了学习十七大网页;钢城企业公司利用《攀钢企业报》、《钢城时空》、局域网等宣传平台,推出学习宣传十七大的专栏和学习动态、要求,各下属单位也充分利用简报、板报等大力宣传十七大精神;汽运公司在《汽运之声》上开辟学习专栏刊发学习十七大心得体会等,使党的十七大精神进车间、到班组、入人心。

  三、结合实际抓发展,把党的十七大精神落实到“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攀钢”的各项工作中

  (一)紧密联系实际抓发展。

  在学习工作中,(集团)公司坚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紧密联系攀钢广大党员的思想实际,把用党的十七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作为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突出强调“紧密联系八个实际”:

  一是联系中国国情、四川省情和攀钢所处的时代背景实际。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政治上、思想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是联系攀钢实施“一四五”发展战略的实际。着力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做大钒钛、做精钢铁、做好资源、做强企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目标。首先是进一步完善“十一五”结构调整规划,突出西昌钒钛钢铁新基地项目这个重点。其次是大力发展钒钛产业,延伸产业链,把钒产业做到世界最大最强、技术和产品保持世界领先;钛产业做到中国最大最强。再次是狠抓钢铁产业的结构调整,实施精品战略,发展优势、特色产品,提升产品竞争力。第四是狠抓战略资源控制,抓好攀西资源的高起点、合理开发和综合利用,采取多种形式加强资源控制,为攀钢可持续发展提供战略支撑。

  三是联系攀钢科技创新的实际。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建设创新型攀钢。首先大力开展自主创新,在钒钛磁铁矿综合利用、高炉渣钛资源利用等方向性、战略性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培育自主知识产权;开发一批具有攀钢技术特色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工艺技术与钒钛钢铁产品,打造国际国内知名品牌。其次整合集团科技资源,完善集团科技管理体系,推进产学研结合,健全完善有攀钢特色的企业技术创新体系,构建开放的技术创新平台。再次是完善科技创新激励机制,认真落实攀钢技术创新激励办法和对有突出贡献人员的奖励办法,充分激发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潜力,培养一支敢于创新、勇于创新、善于创新的科技人才队伍。

  四是联系资源综合利用、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的实际。狠抓节能减排,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贯彻落实十七大关于建设生态文明的部署和温家宝总理的指示精神,按照中央企业节能减排工作会议的要求,坚持开发和保护并重,统筹考虑当前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以最大的决心、最大的投入、最大的力气抓好环保和节能减排,建设“绿色攀钢”。首先是加大投入力度,加快环保项目建设进度,加强环保设施运行管理,切实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其次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大钒钛磁铁矿资源的综合利用力度,建立起对钒钛铁金属资源、能源、水资源和固体废弃物进行高效利用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再次是建立考核及奖惩机制,将环保问题和节能减排作为企业生产发展的硬约束,将环保节能工作纳入各单位经营绩效考核和领导干部业绩考核。

  五是联系攀钢改革开放的实际。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首先要加快推进集团资本运作和整体上市工作,把攀钢树立为央企资产整合、整体上市的样板,成为中国证券市场上整体上市的样板。其次要健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董事会、经营层、监事会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健全适应集团管理的制度体系和运营监控体系。再次要深化三项制度改革,积极推行领导干部公开招聘、直选和末位淘汰等相关制度,探索建立领导干部分层分类考核机制;完善岗位动态管理,规范劳动用工制度,构建企业和谐劳动关系。第四要稳步推进主辅分离辅业改制,按照“成熟一个、改制一个”思路,创新改制方法和模式,确保完成主辅分离辅业改制目标。第五要加快对外合作步伐,拓宽发展视野,积极寻求战略合作伙伴,吸引有战略眼光的企业与攀钢合作;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迅速发展壮大攀钢实力。

  六是联系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的实际。坚持以人为本,“企业得发展、职工得实惠”,加大职工经济适用房建设和廉租房修建力度,加强职工小区建设,增加职工收入,改善职工医疗条件,完善离退休职工文化活动场所,努力使全体职工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共享攀钢改革发展成果。

  七是联系构建和谐攀钢的实际。深刻理解党中央四位一体建设的战略部署,促进企业和社会和谐。认真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广大职工发展企业的方针,强化领导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宗旨意识和公仆意识。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履行中央企业的社会责任,搞好地企共建、警企共建、城乡共建、工农共建和对口扶贫工作,营造稳定和谐环境。

  八是联系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攀钢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深入的实际。着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攀钢全体党员,提高推动发展、深化改革、构建和谐的能力。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着力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扎实抓好党员队伍建设这一基础工程,坚持不懈地提高党员素质,把党员培养成为企业的核心员工。着力加强反腐倡廉工作,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加强党风建设,弘扬新风正气。创新企业文化,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二)注重效果抓落实

  公司通过扎实有效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温家宝总理的重要指示,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坚定了搞好攀钢的信心和决心,全副身心投入到本职工作中,为公司的改革发展提供了新的强大动力。

  一是各子分公司及二级单位以十七大精神为动力,结合实际创新发展思路和发展举措。如钛业公司通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结合温家宝总理对攀钢发展钒钛的殷切希望,钛业公司领导班子充分认识到作为攀钢钛业人“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机遇前所未有,压力前所未有”,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与钛产业快速发展的实际,特别是要与公司存在的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以党的十七大作为解决公司存在的“环保、创利、观念、人才、管理”这五大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新钢钒公司职工纷纷表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体现在实际工作中,落实到具体行动上,推进和谐新钢钒的建设,把新钢钒公司建设成为钒钢精品基地,争做行业最具竞争力的优秀上市公司。矿业公司职工表示学习党的十七大报告后,更加坚定了搞好搞活国有企业的信心和决心,增强了实现高品位铁精矿持续生产,打造攀西钢铁原料精品基地的决心。钢研院作为公司研发中心,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动力,紧紧围绕公司“一四五”发展战略,瞄准关键技术“瓶颈”,组织优势资源,加大科技攻关力度,为公司又好又快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为快速提升攀钢技术支撑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做出更大的贡献,以实际行动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落到实处。

  二是通过学习,增强了职工对攀钢的发展信心。在如火如荼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活动中,公司广大干部职工纷纷表示,党的十七大为攀钢改革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特别是十七大期间温家宝总理对攀钢建设发展所作的重要指示,为攀钢今后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攀钢干部职工要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温家宝总理的重要指示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推进攀钢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早日把攀钢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大型钢铁钒钛企业集团。

  三是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11月23日,四川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黄新初率省委宣传部有关部门负责人来攀钢,对攀钢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进行了调研,在充分肯定攀钢取得成绩的同时,他强调指出,攀钢在思想政治工作上,认真宣传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尤其是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方面,工作扎实,卓有成效,使十七大精神深入到了各车间、班组,深入到企业广大干部职工心中。由于攀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扎实深入,得到中央及省级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冶金报、四川日报等媒体掀起了报道攀钢的一个热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