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有色构建惩防体系"重点在建设 关键在落实"

文章来源: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7-07-12

中国有色构建惩防体系"重点在建设 关键在落实"

  今年以来,中国有色集团纪委在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把学习贯彻落实《实施纲要》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对待,把构建惩防体系作为反腐倡廉的一条主线来抓,按照重点在建设,关键在落实的要求,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着力在深化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上下功夫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认识到位,实际行动才自觉。针对一些出资企业“集团公司已制定了《实施细则》,我们照着做就行了”、“纪委已经制定了《实施细则》,再要求所属企业制定配套措施是否有必要”等不正确认识,集团公司党委认为搞好惩防体系建设首先应提高各级领导的认识。集团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在中心组学习、在各种会议上以及在基层调研时反复强调构建惩防体系的重要性,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惩防体系建设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的观念。强化各级领导干部抓党风廉政建设必须抓惩防体系建设的主线意识,强化抓宣传教育必须抓好宣传惩防体系的意识,强化抓党风廉政责任制落实必须抓惩防体系建设是重大政治任务的责任意识,在整个集团公司内部营造构建惩防体系的浓厚氛围,促使各级领导干部和党员积极投身到惩防体系建设工作中来。

  二、着力在协调推进上下功夫

  构建惩防体系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着眼长远进行宏观布局,又要立足现实抓好当前工作;既要抓整体构建促进具体工作,又要抓具体工作保障整体构建。为此,集团公司纪委按照党委的部署,坚持两手抓,一手抓组织协调、宣教调研、出台意见、分解任务、督促检查等整体构建工作;一手抓教育、制度、监督、改革、惩处等具体工作。做到了整体构建初具雏形,宣传教育、廉洁自律、查办案件等经常性工作也不放松。

  三、着力在制度建设下功夫

  集团公司《实施细则》出台后,为提高惩防腐败制度体系与各出资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融合度,把政治规定变为管理制度、把惩防腐败要求变为企业发展的内在需要,形成纲目结合、主辅配套、规范实用的制度体系,按照集团党委的要求,各出资企业在构建惩防体系工作中主要抓了三件事,一是抓行为规范。按照预防腐败的要求,集团公司制定了《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出资企业负责人管理办法》,各出资企业普遍修订了《员工行为规范》,明确了企业负责人、员工处理事务、日常管理、切身利益和调整客户关系等的标准和界限,并把清廉从业、清白做人的理念体现在两个规定之中,使之成为惩治与预防腐败制度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二是抓生产经营管理制度。按照集团公司《实施细则》的要求,各出资企业针对容易发生腐败的领域、部位,完善了“三重一大”、企业改制、资产重组、投资担保、营销采购、工程招标等方面的一系列管理制度和措施,并通过流程设计、制度效力评估指标的衡量和制度执行前景的分析预测,为惩防腐败体制体系的建立、运行和完善提供依据。三是抓监督制约制度。主要抓党内监督规定、诫勉谈话规定、领导班子议事工作规则、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厂务公开等职工舆论监督制度等制度,以监督促进惩防体系的建设和落实工作。

  四、着力在落实上下功夫

  制度的生命力在落实。在构建惩防体系过程中,集团公司本部和各出资企业领导干部普遍确立了构建惩防体系基本框架与落实惩防体系具体工作同步的理念,做到了边构建边落实。一是以党风廉政责任制为载体,采取分阶段推进的方法。2005制定了中国有色集团贯彻落实惩防体系的《实施细则》,2006年将《实施细则》中的36项任务分解到有关单位,要求制定相关制度。2007年通过问卷调查方式对各单位反腐败形势进行总体分析和评价。为确保阶段性任务的落实,集团纪委分三阶段进行了检查,确保惩防体系建设目标任务落在实处。二是对制度的执行力进行检查,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和审计合署办公的优势,以管理为主线,结合集团公司开展的管理缺陷诊断活动,把效能监察与改善企业经营管理有机地结合起来。按照“制度-执行-检查(考核)-改进”闭环管理的要求,对投资决策、营销采购、工程招标项目、资产处置、财务和质量管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关键岗位实施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多方向、多角度地总结发现管理、制度、机制方面的漏洞,对相关单位的业务系统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促进管理部门解决问题、规范程序、完善制度。三是融合监督体系,加大监督力度。在集团公司内部稳步推进监察、审计、监事会“三位一体”的监督体系建设,实行上下联动、分级监督、分级考核、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形成从集团本部到基层单位多层次的防腐监测网络。为推进集团公司惩治与预防制度腐败体系的建设,还下发《中国有色集团2007年监督工作指导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