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铁建2007年党建工作主抓一条主线 五项重点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7-01-19

中国铁建2007年党建工作主抓一条主线 五项重点

  中国铁建党委书记李国瑞在1月17日工作会议报告中,提出了一条主线五项重点,抓好2007年党建工作。

  李国瑞书记指出,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是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给了我们很大的启示,党员的先进性不仅是党执政的基础,也是提高企业竞争力的独特优势。我们要继续发扬这一优势,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创新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方式和途径,使党组织成为加快企业改革发展的坚强保证,成为推动我们企业实现由大到强战略转变的坚强保证。

  他强调:2007年党建工作要以建好班子、带好队伍为主线,深入开展“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培育一支高素质的职工队伍,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围绕强企、富工、内和、外顺努力构建和谐企业,进一步加强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

  创建“四好”班子活动,中国铁建已经开展了十几年,总公司党委决定今年适当时候召开创建“四好”领导班子经验交流会,进一步推动“四好”班子建设。同时抓紧筹备召开总公司第二次党代会。

  企业的竞争力最终体现在职工队伍的综合素质上。没有一支高素质的职工队伍,企业的战略愿景就会成为空中楼阁,企业的发展壮大就会失去支撑,成为空话。要继续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着眼于职工队伍素质和能力的整体提升,通过多种形式,采取多种措施,创造有利于人人成才的良好环境,为每个员工提供充分施展才华与发挥作用的空间,使追求事业、爱岗奉献成为广大员工普遍认同、自觉接受的价值理念。特别要高度重视班组长和中高级技工的培养,强化各类专业技能训练,突出新知识、新技术和新工艺的培训教育,注重职业培训与岗位需求的有效衔接,引导职工岗位成才。积极组织并鼓励职工参加各类职业技能竞赛,在竞争中提高技能,增长才干。执行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健全技术等级考核和技师、高级技师考评制度。党校的改造基本结束,要根据总公司的发展需要,开展干部培训。

  要以进一步打造“中国铁建”品牌为载体,以贯彻落实企业价值观为核心的理念体系和行为准则为抓手,以增强集团凝聚力、竞争力为目标,继续大力加强企业文化建设。要进一步办好《中国铁道建筑报》和总公司网站,发挥好对内对外宣传作用。重视突发事件的新闻处置。

  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围绕强企、富工、内和、外顺,高度重视并切实解决好“三线建设”问题、息工待岗职工问题、特困职工救助帮扶问题,努力做到不让一名职工看不起病,不让一名职工子女上不起学,不让一名职工生活在当地贫困线以下。按时缴纳职工的养老、医疗、工商、住房等保险和基金。进一步做好离退休工作。切实加强民主官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坚持和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提高职工民主官理素质和水平,发挥职工民主官理和监督的积极作用。继续推进企务公开,推进职工素质工程。加强工会、共青团组织的工作。要积极筹备召开第三届工会代表大会和共青团二届代表大会。

  要深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认真抓好教育、制度、监督、改革、惩治五项重点工作,落实总公司《实施办法》中明确的各项任务,不断提高防治腐败能力。继续认真实施《廉洁从业规定》,加大对总公司制定的廉洁从业《实施细则》的执行力度。落实国资委《关于规范企业领导人员职务消费的指导意见》,制定本企业实施细则,规范和监督领导人员职务消费。继续开展以项目管理为重点内容的效能监察,积极探索对驻外机构和境外公司人员从业行为的监督,强化对企业领导人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的监督。不断推进源头防腐工作,严肃查处各类违反党纪政纪的案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