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2006年中国铁建党建工作形成五大亮点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7-01-18

2006年中国铁建党建工作形成五大亮点

  1月17日,在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工件会议上,董事长、党委书记李国瑞在会议报告中指出:2006年,中国铁建各级党委坚持党对企业的政治领导,紧紧围绕生产经营中心,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积极探索现代企业制度下党组织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法,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品牌推广,推动企业文化落地,形成了五大亮点。

  这五大亮点是:领导班子考核建设成效明显。总公司党委坚持以业绩为导向,把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作为加强党的建设、办好企业的关键来抓。通过调整,总公司所属27个单位领导班子年龄、文化、知识结构得到较大改善。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初步建立。注重抓好先进性教育活动巩固、扩大成果和“回头看”工作,重点对包括总公司领导班子在内的各级领导班子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方案的落实情况进行了督促检查。根据中央和国资委精神,总公司党委对全系统多年来党的建设成功经验和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的新鲜经验进行了认真总结,制定了《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等长效机制7个文件。各单位党委也结合实际,认真细化总公司的长效机制文件内容,完善具体实施意见,把本单位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了下来,形成党员学习、教育、管理、服务职工群众和党内民主参与等一系列的长效机制,使广大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得到了制度保障。

  企业文化建设有声有色。2006年是总公司企业文化建设年。各级党委以贯彻《总公司企业文化建设实施纲要》为契机,从导入视觉识别系统入手,积极建设规范统一、覆盖全系统的企业文化体系,使用规范统一的企业标志、企业价值观、企业精神和企业歌曲,全力打造中国铁建主体文化,从单位领导到普通员工,对企业文化建设的认识和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普遍提高。为推进企业文化落地,出台了《总公司项目文化建设标准及评比办法》,以长江三角洲项目为中心,石太、武广、郑西等客运专线为重点,全面开展项目文化建设达标活动。总公司于7月底在上海、南京召开了企业文化建设现场推进会,观摩现场、交流经验、表彰先进,取得了较好效果。目前,全系统正逐步形成“理念渗透、行为养成、环境塑造、管理推进”的企业文化建设格局,基本做到了有项目的地方就有中国铁建的旗帜在飘扬,有队伍的地方就有中国铁建的歌声在传唱,有业绩的地方就能感受到中国铁建的品牌力量。

  对外宣传工作成效显著。紧紧围绕总公司被确定为全国九家国企典型之一、“七一”青藏铁路通车等新闻事件,加大对“中国铁建”品牌的宣传。全年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发了近30篇反映总公司系统重难点工程建设情况的消息,并大量采用了有中国铁建标志的影像资料。特别是“七一”青藏铁路通车前后,中央主流媒体对中国铁建的宣传,层次高、覆盖面广、信息量大。中组部、中宣部把青藏线总设计师李金城作为重大典型进行宣传;10集青藏铁路专题片《高原天路》、6集大型文献纪录片《青藏铁路》、10集专题片《千里走青藏》,相继在央视4频道、10频道、1频道黄金时间连续播出,浓墨重彩地宣传了中国铁建和各个集团公司、设计院;全系统先后有29人次走进中央电视台、新浪网和国际广播电台直播间,100多人次接受了中央电视台的采访。此外,在人民网、新浪网、国资委网站以及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上均有相关宣传报道。与湖南卫视和《红旗画刊》合作,分别作了“铁路千里走青藏”和“中国铁建:青藏铁路铸辉煌”的专题报道。立体化的报道格局和多层次的报道视角,在海内外引起强烈反响。

  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扎实推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维护党纪政纪,加大了对违纪违法案件的惩处力度。积极与地方纪检监察和政法机关沟通、协调,及时化解了企业经营风险。组织全系统纪检监察干部开展了向“国有企业的忠诚卫士”肖德富同志学习的活动,《中国纪检监察报》在头版头条的位置连续两天刊登了肖德富同志的先进事迹。总公司加强企业廉洁文化建设的经验、构建惩防体系的经验、效能监察的经验分别在国资委和有关国际会议上作了介绍。建立健全了《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实施细则》等多项反腐倡廉制度,提高了反腐倡廉的制度化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