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冶集团宝冶建设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8-18

中冶集团宝冶建设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

  胡锦涛同志关于“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立意深远,科学地回答了在一个日益开放、快速发展的社会里应该倡导什么样的道德风尚,应该确立什么样的价值导向,应该遵循什么样的行为规范等重大现实问题。因此,广泛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对于中冶集团当前构建和谐企业,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完成全年任务指标,实现“二五”战略目标有着重要意义。就如何践行“八荣八耻”,在公司范围深入开展好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中冶集团各级党委注重做到“四个结合”。

  第一,与党建工作相结合。加强党的思想道德建设、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的意识的过程,同样也是树立和坚定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过程。要树立正确的荣辱观,就要把党员的思想道德教育放在突出的位置上。为此,中冶集团宝冶建设党委下发了关于开展“八荣八耻”教育活动的通知;宝冶建设公司中心组专门召开以“学党章”和“八荣八耻”为主题的学习研讨交流会;各二级公司党组织也纷纷采取多种形式,如中心组学习、请人上党课、作专题辅导报告、开展大讨论等,加强党员的思想道德教育。党的形象是靠党员的行动树立和维护。宝冶建设党委在全面加强党员思想道德教育的同时,还积极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建立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开展创建“四好领导班子”活动,在党员中开展“党员责任区”和党员身边“无质量事故、无安全事故、无工程拖期、无有责反映”“四无”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做“八荣八耻”的积极实践者,用自身的模范行为和人格力量为群众作榜样。

  第二,与企业党风廉政文化建设相结合。“八荣八耻”明确界定了荣辱标准,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反腐倡廉的极好教材。为此,中冶集团宝冶建设党委将“八荣八耻”荣辱观作为企业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他们一是将“正反”两个方面的典型挂在网上,对党员干部进行激励和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道防线;二是开展党风廉政专项检查;三是对进一步规范企业领导人员从业提出“十不准”;四是在宝钢等重大工程建设中,开展“创优质工程、育优秀人才”的“双优”活动,真正建立廉政文化育人的制度和机制,促进党员干部自觉起表率作用,廉洁从政,进而为公司快速健康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第三,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中冶集团宝冶建设党委将“八荣八耻”写进《员工手册》,使员工统一思想和行为规范,明荣知耻,从我做起;在公司的报纸、网站、橱窗、版报上出专题、开专栏,宣传社会主义荣辱观,营造和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浓厚舆论氛围;召开座谈会、演讲会和举办文艺演出会,对“荣”如劳模、优秀共产党员、行业标兵等,他们的思想、精神及行为进行大力褒奖、鼓励和提倡;对“耻”如弄虚作假、不讲奉献、见利忘义等丑恶现象进行批评、指责;开展职工职业道德教育、爱岗敬业教育,培养“四有”职工队伍,建立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提升中冶集团的品牌和形象。

  第四,与公司“二五”发展目标相结合。要实现“二五”发展目标,必须广泛动员职工群众参加,把职工群众时代主动精神发挥出来,建设和谐企业,需要各方面人才。公司通过开展“职工技术大比武”、提合理化建议“金点子”,以及在民主党派人士中开展的“爱企业、献良策、做贡献”等活动,引导职工将个人理想融入到企业“二五”发展当中,把个人奋斗融入到公司发展当中,激发斗志,进而为完成公司全年任务指标和实现“二五”发展目标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