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攀钢2005年党委工作呈现五大特点

文章来源: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1-19

攀钢2005年党委工作呈现五大特点

  2005年,攀钢(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较好地发挥了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攀钢克服5月份以来钢材市场价格大幅度下滑的不利因素影响,实现主营业务收入首次突破300亿元,利润再创历史最好水平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组织保证和精神动力。回顾2005年攀钢党委工作,主要有五大特点:

  一是抓契机,全面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为促进攀钢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发挥了政治核心作用。2005年,攀钢(集团)公司抓住先进性教育这个契机,加强先进性建设。围绕影响改革发展、各级领导班子、各级党组织和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等四个方面,认真解决存在的与先进性要求“不符合、不适应”的问题,促进了改革发展稳定。如公司领导班子通过先教活动,找出了八个方面的突出问题,提出了八个方面的整改措施;各基层单位也结合实际找准问题,落实整改措施,提高了职工满意度。通过抓住先进性教育这个契机,摸索出很多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并逐步形成长效机制,促进党建工作整体水平迈上了新台阶。

  二是抓根本,促进了思想解放、观念转变、发展思路创新。思想理论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2005年,攀钢(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抓住思想政治建设这个根本,为实现全年奋斗目标提供了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如公司两级党委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干部职工头脑,两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坚持“学理论、提能力、议大事、谋全局、出思路”的定位,突出抓好科学发展观等重大理论的学习,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统领全局工作。干部职工的思想教育突出抓好形势任务教育、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引导干部职工解放思想、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思路,在推进结构调整、转变增长方式上狠抓落实,取得较好成效。

  三是抓实事,着力加快推进构建和谐攀钢的步伐。攀钢(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2005年突出提高职工满意度,与各级行政组织一起狠抓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工作。如(集团)公司在职代会上承诺2005年为职工办好九件实事,深受职工欢迎,重点在环境保护、文明社区建设、经济适用房建设、提高职工收入、特困职工救助、关心离退休职工健康等九个方面办实事,积极解决职工群众的实际困难,促进企业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各单位也结合实际开展办实事活动,如经济适用房中心积极争取政策为职工购买住房办理公积金贷款。

  四是抓典型,发挥正面典型引导示范作用和反面典型警示作用,增强了工作效果。如在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方面总结交流了冶材公司“标本兼治,注重预防”和国贸公司“抓机制重监督,不断规范从业行为”的经验;剖析了两家单位私设“小金库”的违纪案例,开展正反典型教育;对3名打麻将赌博的厂处级领导干部进行了行政撤职处分,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同时,大力宣传劳模、标兵、技术拔尖人才等各条战线涌现出的先进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形成了“比先进、学先进、争当先进”的热潮。

  五是抓创新,与时俱进,增强各项工作的活力。如党建工作加大创新力度,积极探索与新形势相适应的新体制新机制和新方法,探索党组织参与企业生产经营中心工作的载体和方式。各级党组织结合基层党员队伍生产生活和思想实际,创新载体,如机关党委实施机关工作人员岗位挂牌和“首问责任制”;新钢钒炼铁厂化检站积极探索建立了“三不准一汇报”、班组长竞争上岗制度,提高了党建工作实效,增强了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