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东航集团在分析评议阶段边议边改

文章来源: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5-11

找准突出问题  明确整改方向
——东航集团在分析评议阶段边议边改

  进入分析评议阶段以来,根据上级统一部署,东航集团结合公司的实际情况先后召开了职工群众座谈会、离退休老同志座谈会和各大单位党委书记座谈会,采取了发放问卷调查表、意见征询表,设置征求意见信箱,建立机关领导接待日等多种形式在职工群众及各基层单位中广泛征求意见。同时,东航集团公司党组领导走访了民航华东管理局等有关单位并诚恳地征求意见,党组成员还采取深入基层联系点召开干部群众座谈会,党组主要领导与党组成员之间、党组成员互相之间开展谈心活动,认真查找自身的问题和不足。在此基础上,东航集团公司党组于4月21日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股份公司党委也于4月22日顺利专题民主生活会。通过“走出去”、“请进来”、“敞开谈”等灵活多样的方式,东航集团公司广泛有效地征求了所属各大单位党委及广大干部职工和民航上海地区兄弟单位和对东航集团公司党组及班子成员工作以及东航集团公司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为切实找准问题,认真进行整改提高打下坚实基础。

  一、认真分析研究,找准突出问题

  在分析评议阶段,共征求到对东航集团公司党组的意见和建议175条,对党组班子成员个人的意见和建议27条,总共202条,股份公司党委也征求到意见和建议100余条,主要涉及航空安全、生产经营、深化改革、职工生活福利待遇、加强内部管理以及党建、企业文化建设和干部队伍、人才队伍建设和深入有效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等各个方面。对于征求到的意见,东航集团公司党组给予了高度关注,指派了专人进行梳理分析和归纳总结,对意见和建议中带有普遍性、急需党组着手重点研究、抓紧解决的问题,东航集团党组在民主生活会前还召集专门会议予以研究讨论,并提出了六项需集中精力解决的问题:

  一是要加强安全管理,夯实安全基础。必须认真汲取“11.21”空难事故带来的惨痛教训,重点研究解决“管理虚位、程序规范制度不落实”的问题,加强安全监管,确保安全责任落实到部门、落实到人;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抓好安全教育,强化安全观念,打牢安全基础;合理安排调整航班,增强飞机维修监控能力,加大运行保障力度。

  二是要提高服务质量,树立品牌形象。一定要采取坚决果断的措施降低旅客投诉率,提高公众满意度,减少东航在服务质量方面给社会造成的不良影响,扭转被动局面。一定要加大整治力度,建立健全服务质量管理体系,规范服务程序,进一步完善管理机构,统一服务标准,建立监管约束机制,完善不正常航班处置预案,打好服务质量翻身仗。

  三是要加快主业一体化进程,积极参与上海枢纽港建设。当务之急是加快推进西北、云南公司主业注入股份公司的各项工作,确保在今年上半年完成此项任务。在建设上海枢纽港的过程中,一定要合理安排,统筹兼顾,做好相关的保障工作。

  四是要推进三项制度改革,调动两个积极性。要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需要出发,积极推进、稳妥实施“三项制度改革”。要建立公平合理的人才竞争和激励机制,完善用人制度,改革用工制度,解决合同工和劳务工双轨管理的问题,重视对人才的培养、选拔和使用,加速干部“四化”进程。

  五是要结合企业实际,积极创新党建工作。要积极研究新时期党建工作的新情况,努力探索党建工作的新形式、新方法,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的实际情况做好党建工作。要加强党群机构设置,加强对政工干部的培训,加强党员队伍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管理,积极创建“四好”领导班子,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六是要关心职工生活,完善职工生活保障。要真正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群众观点,着重解决当前群众反映强烈的、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要着重研究解决好车改、房改等问题,特别是要在改善职工福利待遇的过程中避免出现差距过大从而影响公司改革发展稳定的现象。

  二、坚持边议边改,集中进行整治

  找准问题就为进行整改提高明确了方向。东航集团公司党组强调在分析评议阶段一定要坚持边议边改,积极为解决上述突出问题创造条件,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努力推动公司改革发展稳定。

  一是开展安全专项治理,狠抓安全文化年建设。公司将2005年定为安全文化建设年,并在4月份起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安全专项整治活动,进一步完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特别是要在西北、云南公司与股份公司合并运行后实现安全规范的统一,进一步落实安全责任,加强安全监管。同时,股份公司牵头召开了由各大单位主管安全和主管企业文化的领导及相关人员参加的安全文化研讨会,研究并制定了安全文化年建设计划,以进一步推动安全文化年建设,强化安全观念,形成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

  二是开展服务质量专项治理。为进一步做好服务质量工作,公司于近期将负责服务质量管理的原“企业管理部”更名为“服务质量管理部”,并进一步明确服务质量管理部的职责,并责成该部认真研究并完善服务程序,规范并统一服务标准,落实不正常航班紧急预案。在加强空地服务人员培训的同时,公司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服务质量专项治理,要求各部门及各相关人员开展自查,并充分利用“95108”服务热线请广大旅客和社会公众对东航的服务质量进行监督。此外,公司还专门从各部门聘请了服务质量监督员,请他们对公司空地服务人员进行监督,促进公司服务质量的全面提高。

  三是加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结合先进性教育活动,公司正在拟定《关于创建“四好”领导班子的通知》和《关于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通知》两个讨论稿,准备请各大单位党委认真讨论后定稿,以对领导班子建设和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出具体的要求。为进一步发挥党组织在安全管理方面的作用,股份公司党委还专门组织起草《关于加强飞行部队思想政治工作的决定》,以确保飞行队伍思想稳定,进一步夯实安全基础。

  四是努力建立保障机制,解决职工实际困难。对群众反映比较突出的离退休职工重大疾病保障以及车改、房改等问题正在进行集中研究,已决定适当调整在浦东工作的一线人员的车贴补助标准,并对领导干部车辆使用规定进行修订,尽快建立职工重大疾病保障制度,完善空地勤人员的医疗金卡、银卡制度,以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

  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关键是要取得实效。针对所查找的突出问题,集团公司党组强调各部门一定要认真落实责任,对照所查找出的问题,将解决这些涉及本部门的突出问题作为今后工作重点,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推动本部门工作。股份公司党委对所征集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的分析研究,最后归纳总结成5大方面25条,并将每一条意见反馈给相关部门,同时要求该部门指定专人负责落实,限期拿出处理意见和方案,争取在年内解决好上述问题,并在出台和执行政策的过程中及时向群众通报信息,争取群众的支持。

  通过认真查找问题,努力进行整改,推动了东航先进性教育活动不断深入开展,也为东航改革发展提供了巨大动力。自4月份进入航空运输生产旺季以来,公司生产经营平稳运行,安全态势良好,航班正常率已上升至国内同行前列,旅客投诉率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旅客满意度逐步提高。特别是在4月26日至5月3日的8天里,东航出色地完成了由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率领的国民党大陆访问团香港-南京-北京-西安-上海-香港的全程包机任务,赢得了国家有关部门及社会各界人士的称赞,进一步展示了东航良好的品牌公众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