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贵州电网:认真落实“两强两好” 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效明显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5-05-08

贵州电网:认真落实“两强两好”
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效明显

  贵州电网公司是第一批开展教育活动的单位,贵州电网公司党组高度重视,专题研究,周密部署,把教育活动作为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党建工作上台阶、上水平的重大机遇,紧密联系贵州电网实际,以不断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为目标,坚持深入扎实工作原则,严谨有序地按步骤开展教育活动。

  在南方电网公司提出“两强两好”主题实践活动后,贵州电网公司结合贵州省委开展先进性具体要求大讨论的要求,结合贵州电网实际和各单位生产建设实际,认真组织广大党员进行学习讨论。通过讨论,一是明确党员先进性的总体要求;二是明确党员先进性对具体工作岗位的具体要求。各单位通过党委中心组、党支部等组织的专题研讨,归纳提炼出了各自的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

  一、结合“‘1+X’特色政工”开展主题实践活动,“自选动作”内容丰富,亮点纷呈。

  为落实好南方电网公司“两强两好”主题实践活动要求,贵州电网公司党组提出,活动的开展要充分运用贵州电网“‘1+X’特色政工”的成果,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推出高质量的“自选动作”,使贵州电网公司的主题实践活动有创新、有亮点。
贵阳市南供电局党委开展以“理想、责任、能力、形象”为主题,以促进党员成长、成材、成功为目标的“党员形象设计、争当党的形象代表”主题活动,做到“身份亮出来、技能显出来、作用看出来、形象树起来、关键时刻站出来,生死关头豁出来”;贵阳市北供电局党委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以“群众满意、组织信任、企业认可”为实践目标,以党员“343”主题活动为主要内容的共产党员先进性承诺活动。即“三高”、“四有”、“三个一”:“党员的思想素质要高于群众、党员的业务技能要高于群众、党员的工作执行力要高于群众”;“重要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争挑重担有党员,突击攻关有党员”;“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名干部一个表率,一个支部一个堡垒”;遵义供电局以党员“双信”(组织信得过,职工信得过)活动为主题,在“支部工作标准化,思想工作人性化”的前提下,提出以实际行动用心谱“三篇”,即“学习篇”、“责任篇”、“评价篇”;电建一公司、电建二公司今年工程工期紧、任务重,为处理好教育活动和实际工作的关系,以教育活动来推动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党委提出在党员中开展“三包”、“三要”、“四学”、“四高”活动。“三包”即党员要包职工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包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包安全文明施工和工程质量;“三要”即党员要廉政从事、开拓创新,要事事带头、率先垂范,要兢兢业业、甘于吃苦;“四学”即党员要带头学习新理论、新政策、新科技、新知识;“四高”即要求党员思想认识高于群众,道德修养高于群众,业务技能高于群众,工作业绩高于群众;省电网公司机关党委开展“共产党员岗”活动,提出“学习、敬业、守纪、为公、务实”的活动理念,要求机关全体党员要做全系统的表率,在全系统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率先垂范,做出榜样,为基层单位服好务。

  二、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扎实,成效明显

  1、紧密结合企业中心工作,真正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其成效要体现到促进各项工作中。电网公司作为企业,生产、建设、经营任务十分繁重,为切实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公司各级党组织按照省委的要求和南网公司“两强两好”核心理念,在活动中紧密结合中心工作,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针对当前电力供应紧张形势下的供用电服务新特点,凯里供电局把先进性教育活动和“用心点亮苗乡侗寨”系列优质服务活动紧密结合,大力升华和创新服务理念、服务意识、服务手段、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真正达到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目标要求;安顺供电局为做好优质服务,开展“党员光明行”主题实践活动,党员用自己的举止、形象、作风和言行来体现先进性;电力调度通信局为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要求党员把好“两关”,提高“三个能力”,不断挖掘电网发电能力;贵州电力设计研究院开展“党员设计无差错”活动;电建一公司、送变电工程公司根据施工任务重、安全质量要求高的实际,以教育活动的开展促进工程建设任务的完成,开展“安全在我心中,党员身边无事故”、“质量在我心中”等活动;兴义供电局开展“创党员先锋岗,建党员责任区——我是共产党员”主题实践活动;毕节供电局开展“四讲四比”主题活动,将党员先进性细化到实际工作中。

  2、抗冰保电展风采,以实际行动实践共产党员先进性要求。今年春节期间,贵州凯里、铜仁电网辖区内遭遇了百年不遇的特大冰灾,致使电力设施遭受严重破坏,其破坏力之大、影响面之广,为历史罕见,电网的安全稳定连续供电受到了重大影响。灾情发生后,凯里、铜仁供电局的职工特别是党员同志,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纷纷放弃与家人团聚、共享天伦之乐的机会,战斗在抗冰保电第一线,把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体现到为广大人民群众过好年的实际行动中。

  在凯里电网,据不完全统计,春节期间受冰害停电影响215587户,受灾严重的镇远、黎平、锦屏、天柱、剑河、黄平等县多个乡镇发生大面积停电。灾情发生后,凯里供电局从领导干部到一线职工,顾不上在家过年,立即制定抗冰保电方案,准备抢修物资,部署事故抢险预案,成立了以党员同志为组长的抢修组、巡视组、后勤保障组,相继成立了由青年党员任队长的青年突击队,全力以赴地配合相关部门深入崇山峻岭之中开展抗冰抢险工作。

  在抗冰保电的紧急关头也正是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的第一阶段,为了表彰和激励在抗击冰灾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结合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指导原则,凯里供电局党委开展了“火线入党”活动,有12名先进个人或由入党积极分子转为预备党员,或由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

  铜仁电网所辖西部五县及万山特区等遭受特大冰雪灾害,不少地方出现了导线的覆冰远远超过线路设计时的覆冰强度,从而造成输配电线路出现大面积倒杆、断线的灾情。面对如此严重的灾情,铜供党政领导急广大受灾群众之所急,迅速组织职工,调集救灾保电所需的各种物资和材料,倾全局之力投入到救灾保电工作中。为了迅速抢修冰雪灾害中受损的电力设备,广大电力职工在极度恶劣的环境条件下,一直工作在冰天雪地的抢修现场。参加救灾保电的共产党员,更是“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全力以赴地投身到抗冰保电工作中去,从而有效地控制了灾情的蔓延,确保了整个春节期间人民群众的生活用电。

  3、将教育活动的成效体现在实际工作中,体现在帮助职工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上。先进性活动的最终目的,是要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要以是否解决突出问题和职工是否满意作为衡量教育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以否促进贵州电网发展作为衡量教育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公司党组提出先进性教育要与创建“四好班子”相结合,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抓好行风建设,搞好作风整顿。省公司机关大力开展作风整顿,要求机关职工特别是党员职工要改进工作作风,增强业务能力,提高工作效率,作好规范化管理,为基层服好务,起到表率作用。

  针对电力供需矛盾突出,优质服务难度增大的问题,贵州电网公司进一步深化“万家灯火,南网情深”优质服务系列活动的内涵,不少单位组织“共产党员宣传队”上街宣传南方电网公司的大政方针,宣传贵州电网公司“对南方电网负责,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企业宗旨,主动征求客户意见,为客户提供上门服务。六盘水供电局为全面落实服务承诺,推出 “共产党员流动营业厅”服务,实现了“只需客户一个电话,其余的事由我们来办”的服务承诺。针对部分客户工作繁忙,无暇到营业大厅办理报装手续的情况,为客户在最短的时间内到达现场进行办理勘估、收费、装表接电等一系列手续,真正体现了优质服务“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遵义供电局赤水电力公司成立“共产党员服务队”,以他们的实际行动,更多、更好、更及时地肩负起急、难、险、重的工作,真诚为孤寡老人和社会弱势群体服务,成为政府放心、社会满意的电力先锋队。
结合群众提出的热点、难点问题,各单位及时研究,边学边改。遵义供电局针对职工关心的“鸭溪500千伏变电站电磁波辐射”问题,一方面积极进行资料的搜集,寻找测试方式;另一方面,对全站员工进行体检,及时掌握职工的身体健康状况。

  为把电力职工的关爱延伸到社会,贵州电网公司系统不少单位还开展访贫问苦活动,向贫困地区群众送温暖、献爱心。春节前夕,市北供电局煎茶镇供电所了解到:大河村葫芦水组三户贫困户,因居住在贫瘠山沟里未用上电,渴望通电收看“联欢晚会”,供电所立即组织“青年突击队”奋战两天,义务架设了近两公里线路,并为他们搞好室内安装,三农户渴望多年的用电梦变成了现实。

  电力试研院、兴义供电局、电建二公司等单位纷纷开展扶贫助学等活动,把电力职工的温暖传递到社会,同时增强党员的社会责任感。送变电工程公司“500千伏黔息线”及“500千伏鸭福线”为清镇市流长乡两个边远苗族贫困村捐赠16吨水泥,以解决当地部分交通建设及水利建设问题;毕节供电局大方分局党总支为帮扶村送去价值3000元的优质玉米种,深受地方党委、政府好评;电力设计院党员捐钱捐物,对所在辖区的20户特困户进行慰问。

  4、贵州电网实现“开门红”。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一阶段的学习和第二阶段的分析评议,贵州电网广大党员进一步提高了理想、信念,思想觉悟有了明显的提高,工作作风有了明显的转变,同时贵州电网的生产经营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今年一季度,贵州电网统调发电量完成119.6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04%;售电量107.6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91%。其中省内售电量89.3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92%,售省外电量18.2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8.26%,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没有发生电网人身重大伤亡及重大设备事故,确保了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实现了开门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