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铁总公司党委围绕发展主题深化分析评议阶段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5-04-22

中铁总公司党委围绕发展主题深化分析评议阶段工作

  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党委在总部机关先进性教育分析评议阶段工作中,以加快总公司改革发展为主题,紧密结合实现“三大奋斗目标”和“两大历史性转变”战略目标和“弘扬五种精神,创建五型机关”的主题实践活动,深化各个环节工作,努力做到“规定动作”求质量,“自选动作”求特色,进一步提高了分析评议阶段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是围绕发展主题,把握分析评议方向。总公司党委在分析评议阶段坚持突出发展这一主题,在指导思想上,明确提出“三找”的工作重点,即围绕推动总公司改革发展、实现“三大奋斗目标”和“两大历史性转变”战略目标找问题,立足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提高总部机关综合管理能力和提高自己业务素质能力找差距,结合“创建五型机关”,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找不足。在具体做法上,开展“三个层面的对标”,即与世界500强中的目标企业进行“对标”,查找总公司与国际国内一流企业之间的差距;与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对标”,查找总部机关本部门、本岗位与现代企业管理之间的差距;与先进党员、模范人物“对标”,查找党员自己在思想、工作和作风上的差距。积极引导广大党员站在发展企业、提高素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高度,高标准、严要求地参加分析评议阶段的各项工作,有效调动了党员的活动热情。在征求意见环节中,各单位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积极围绕总公司改革发展,查找问题、提出了大量的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共收集到职工群众对总公司领导班子、班子成员、总部机关各部门及部门负责人提出的意见和建议2532条。在对总公司领导班子的264条意见和建议中,关于总公司发展战略、经营开发、管理、改革、科技进步、领导班子和党的建设等方面219条,占总数的83%。为推动分析评议工作,进一步推进总公司的改革发展创造了条件。

  二是抓住先进性主线,提高分析评议质量。为了认真解决总部机关党员在思想、工作、作风上与总公司跨越式发展不相适应的问题,总公司党委紧紧抓住“增强先进性意识”这一工作主线,从三个层面推动分析评议工作。一是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带头作用。总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不仅带头征求了群众意见,相互之间、与主管部门党员之间开展了谈心活动,而且认真查找自己在理想信念、廉洁从业、求真务实、联系群众等方面的问题,并从坚持科学发展观和正确业绩观,以及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等方面进行了深刻的党性分析和思想剖析。主要领导为了排除干扰,就利用晚上、双休日撰写党性分析材料,每天坚持写到深夜,还相互征求意见,反复进行修改,直到满意为止,党性分析材料都达到了7000字以上,做到了思想站位高,问题找的准,剖析根源深,整改措施实,为大家做出了表率。二是充分发挥制度措施的保证作用。专门制定了《分析评议阶段七个环节的具体操作办法》,细化了各个环节内容、方法和要求。专门制作了《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评议整改手册》,每个党员人手一册。使党员学习有要点、分析有标准、活动有记载、效果有检查,促进了每一个环节工作的扎实推进。三是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加强对每一个党员在各个环节中的思想引导、过程指导和标准把关。启发和督导党员围绕发挥先进性作用、促进总公司发展方面查找不足,进行深刻的党性分析剖析,总部机关249名党员,累计谈心2040余人次,达到了“谈出真实思想、谈出真实意见、谈出真正效果、谈出真正团结”的目的。在组织生活会上,做到逐人发言,逐人评议,每一名党员都对自己进行深刻的自我剖析,对其他党员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开展了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收到了自我教育、共同提高的效果。

  三是注重典型引路,丰富分析评议载体。为了进一步增强总部机关党员在推进总公司发展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总公司党委在深化“规定动作”的同时,积极创新“自选动作”,不断丰富教育载体。一是用身边的先进党员教育党员。总公司党委把树立机关先进性党员典型,作为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的一个重要的“自选动作”。经过精心策划和准备,组织了总部机关先进性教育先进事迹报告会,不仅邀请四名基层的全国和省部级先进模范人物为总部机关的全体党员作先进事迹报告,同时还在机关全体党员推选的基础上,首次介绍了总部机关11名党员的先进事迹,用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为总部机关广大党员树立学习榜样,确立分析评议标尺。二是用历史上的英雄人物激励党员。组织总部机关全体党员观看大型交响乐演唱会《江姐》,用中国革命历史上的英雄人物,对党员进行革命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教育。三是用方面典型警示党员。组织总部机关全体党员观看“北京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展”,通过严重违纪违法反面典型案例,对党员进行正确认识和解决好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的教育。在此基础上,引导广大党员以历史的、基层的和身边的三个层面先进模范人物为“镜子”,看一看自己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和党性观念上还有哪些差距;以先进模范人物为“标尺”,比一比自己在敬业精神、能力水平和模范作用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以先进模范人物为楷模,找一找需要认真整改的问题,进一步明确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以反面典型为“警钟”,增强廉洁从政的自觉性,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通过这些生动形象的教育活动,进一步深化了党员先进性教育主题。

  四是坚持边议边改,增强分析评议效果。为了进一步增强先进性教育对总公司发展的推动作用,总公司党委始终把边议边改贯穿于分析评议各个环节之中。一是对影响总公司发展的重大问题,提出规划措施促进整改。总公司对在学习动员阶段提出的影响企业改革发展亟待解决的“十个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研究,积极创造条件着手解决。先后召开了实行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会议,初步形成了工作思路,开展了调研,为推动这一长期困扰总公司发展的重大问题的解决创造了条件。召开了开发海外市场专题会议,提出了实施三阶段发展战略的工作思路,以及每一个阶段的主要任务,决定成立“中铁工程海外经营开发中心”,为总公司的海外发展奠定了基础。总公司党委还结合企业实际,制定了《中国铁路总公司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意见》,为加强全公司的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确定了目标、任务和措施。二是对职工反映强烈的问题,下决心进行整改。对总部机关职工反映比较集中的住房问题,总公司积极采取措施,加快推动总部机关住房货币化改革,可望年内解决。启动与其他企业在自有土地合作集资建房项目,解决部分职工的住房。三是对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马上进行整改。针对部分离退休老同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总公司主要领导主动召开了部分离退休老同志的座谈会,逐一解答了老同志提出的问题,对能够立即解决的,当场拍板解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