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东风公司十堰管理部先进性教育活动围绕“四大目标”,做到“四个结合”

文章来源:东风汽车公司  发布时间:2005-04-21

东风公司十堰管理部先进性教育活动
围绕“四大目标”,做到“四个结合”

  东风汽车公司十堰管理部围绕“改制、效益、稳定、管理”四大工作目标,做到“四个结合”,扎实推进先进性教育活动。目前,十堰管理部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一层次的机关党委完成第一阶段总结,按计划推进第二阶段工作。第二层次17个党委、15个直属党(总)支部全部启动,按照公司党委和十堰管理部党委要求,结合实际开展富有特色的第一阶段工作。

  一、重点突出  做到“四个结合”

  今年,十堰管理部确定了“改制、效益、稳定、管理”四大工作目标。党委要求,以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做到“四个结合”,发挥党政工团优势,克难奋进,勇担压力,确保实现今年的目标。

  一是与实现四大目标结合。在改制工作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稳定工作中的凝聚作用、创效工作中的主力作用、管理工作中的推进作用。

  二是与机关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实际状况结合。树立“服务东风、奉献社会、推进改革、建好家园”的使命,以“关爱每一个用户、关注每一个细节”为理念,以诚信、关爱、创新的精神,快捷、优质、高效的作风,“精心、精细、精品”的服务,为基层单位做好表率。

  三是与生产经营、改革改制工作难点相结合。十堰管理部把党员先进性教育渗透到当前的改制、经营等工作中,以教育活动促进生产经营、改制工作,以生产经营、改制工作效果来检验党员先进性教育的成效。在推进神龙宾馆改制过程中,机关大多数党员都深入到神龙宾馆,认真做好宾馆职工的解疑释惑工作,先后在宾馆召开了4次职工大会、4次座谈会和答疑会。

  四是与离退休党员多的现状结合。按照公司的要求专门制定离退休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和指导意见,确定离退休党员先进性教育的主题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促进社会稳定与和谐。对离退休党员如何保持先进性,牵头单位离退休人员管理处提出 “当好五员”的具体要求:一是要当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员,二是要当好社区建设的示范员,三是当好维护稳定的调解员,四是当好先进文化的传播员,五是要当好培育下一代的辅导员。

  十堰管理部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带头参加教育活动。十堰管理部主任孙长海、党委书记李有泉亲自备课,作专题形势报告和讲党课,积极参加公司党委中心组和十堰管理部党委中心组学习。在第二阶段,认真开展交心谈心和征集意见活动。

  二、注重实效  方式灵活多样

  十堰管理部两级党组织结合工作实际,做到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学习原文与交流体会相结合,集中讨论和个别谈心相结合,听辅导报告与学习身边典型相结合,理论学习与边整边改相结合,扎实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电力处在举行专题辅导报告前,为身患重病的职工爱心捐款,把党员捐献的28645元现金交到患者手中;水厂组织党员赴茅塔乡东沟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全体党员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花果医院邀请戴宗晴教授,就他在国外的所见所闻,结合对先进性教育的认识,给党员和职工作了一次专题报告。

  目前,十堰管理部党委工作处正在编辑十堰管理部2004年杰出员工事迹材料,用身边的模范党员和先进员工事迹教育激励职工向先进学习,立足岗位做贡献。

  三、过程控制  启动两级督导

  为加强对基层单位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督查、指导和协调,李有泉书记对十堰管理部督导组成员提出要做到“五个必到”,要求督导组成员深入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一线,尊重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首创精神,善于发现和培养典型。

  十堰管理部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参加了所属单位教育活动启动大会,各督导员参加了所有所属单位包括托管单位的教育活动启动大会及其他重要环节的活动。基层单位在学习教育活动中创新工作方法,确保活动实效。水厂建立职工群众监督评价制度,把职工群众的满意程度作为检验教育活动效果的根本尺度。厂党委从生产一线、机关管理人员、离退休职工中,聘请5名群众基础好、思想素质高的职工作为群众监督员,并“持证上岗”,参与该厂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全过程,对该厂党委以及各党支部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各阶段、各环节的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并提出意见和建议,收集、反馈职工群众对该厂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和建议,参与对水厂两级党组织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效果评价。

  四、扩大覆盖   不留一处空白

  十堰管理部机关在学习阶段重点抓好落实,做到时间落实,内容落实 ,效果落实。确保集中学习活动不少于24小时,自学不少于16小时,撰写心得体会文章不少于4篇,对因故未学习缺课的党员,建立了补课制度。通过督导组查阅学习笔记、党员先进性标准大讨论活动,检查党员是否认真学习,认识是否深刻,并认真组织了“回头看”,确保参学率和学时达到目标。

  基层单位为确保集中学习教育学时,积极想办法。铁路运输处党员工作区域分散,分五片分别为党员上党课。房地产公司党委根据工作面广的情况,学习安排以党支部、党小组活动为主,机关党群党支部负责安排组织学习和指导,保证学习教育覆盖到每个工作区域。华东区域指派一名党员作为联络员,负责上海、杭州7名党员的学习教育工作。房地产公司有两名员工赴日产柴公司研修,总经理助理吕鉴舜兼任研修团临时党支部书记,负责研修人员中党员的先进性教育活动,确保了房地产公司先进性教育活动不留一个“空白点”。

  东风神宇农用车公司召开专题会,查找分析离退休党员在学习培训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完善离退休党员学习制度,使每个党员都受到教育。从该公司形势目标教育专题报告和党课组织情况看,除因病卧床不能参加外,离退休党员都积极主动地参加教育活动。

  五、征求意见   围绕中心工作

  根据东风公司先进性教育活动“分析评议”阶段的工作要求,十堰管理部采取多种形式征求意见。

  一是通过座谈会征求意见。先后召开三个层面座谈会:一是六个民主党派主委、副主委参加的征求意见座谈会;二是部分党员领导干部和杰出员工代表的征求意见座谈会;三是十堰管理部机关党委党支部书记参加的座谈会,听取各方面人员对十堰管理部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以及机关工作人员的意见和建议。

  二是通过问卷的形式征求意见。向所属各单位下发征求意见的通知,请十堰管理部机关和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对十堰管理部领导班子、领导班子成员、十堰管理部机关提出意见和建议。截止4月7日,共收到基层反馈的意见表620份。

  三是通过设立征求意见箱。

  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积极建言,对十堰管理部领导班子和管理部机关在推进生产经营、改制,解决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管理部领导班子业绩、能力等方面提建议与意见。针对大家提出的建议,李有泉书记在征求意见座谈会上表示:先进性教育的落脚点是要认真听取职工意见,积极解决在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建议和意见将在部办公会上给予研究解决和答复。管理部主任孙长海指出,针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十堰管理部领导班子将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开拓创新,努力推进十堰管理部“改制、经营、稳定、管理”四大工作目标的实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