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东航召开各大单位党委书记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

文章来源: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4-18

东航召开各大单位党委书记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

  4月11日下午,东航集团党组召开东航集团各大单位党委书记先进性教育活动专题座谈会,征求他们对东航集团公司当前正在开展的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和对东航集团公司党组班子及成员和股份公司党委班子及成员的意见。东航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李文新主持会议。东航集团公司各大单位和股份公司各大单位的党委书记30余人参加座谈。

  东航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兼股份公司党委书记万明武首先在会上向各大单位党委书记们对东航集团公司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了简要的通报。他指出,根据上级的统一安排和部署,东航集团公司于今年1月起正式分两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其中第一批在集团公司机关和股份公司机关430多名党员中开展。目前东航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已经顺利完成了学习动员阶段的任务,并于4月1日起进入分析评议阶段。经过广大党员的努力,我们在学习动员阶段取得了初步的效果;在分析评议阶段,我们将努力抓好广泛征求意见、认真开展评议、写好党性分析材料、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以及支部大会等各个环节的工作;在整改提高阶段将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进行改进,以切实促进各项的工作,推动公司的改革发展。

  李文新指出,分析评议阶段是整个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关键所在,它既是对学习动员阶段工作的检验,又为整改提高阶段的工作打下基础。分析评议阶段工作的关键是要找准问题,当前公司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找准了问题在就为进一步推动公司改革发展找准了突破口。这次召开各大单位党委书记座谈会,就是要征集各大单位对集团公司当前正在开展的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特别是要对集团公司党组班子和股份公司党委班子提出意见和建议,为集团公司党组和股份公司党委召开民主生活会做准备,以促进两个班子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能力、更好地带领东航不断发展壮大。希望在座的党委书记们围绕企业改革发展的中心工作,着眼存在的问题,实事求是,大胆提出批评意见和建议。

  各大单位党委书记们在座谈中表示,公司总部机关自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以来,通过认真抓落实,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基层单位也从中受益:一是集团公司和股份公司的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并深入基层单位走访,发挥了表率作用,加强了领导与基层单位的联系;二是切实为基层单位和群众着想,解决了基层单位和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些实际问题;三是机关作风明显改善,服务意识加强,各个党支部与基层单位开展了结对活动,主动到基层单位了解情况,加强了机关与基层单位的联系;四是机关党员的党员意识和宗旨意识加强,先锋模范作用正在发挥,加强了党员与群众的联系;五是广泛进行宣传,为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也为各基层单位在第二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提供启示,坚定了基层单位在第二批开展好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信心。

  各大单位党委书记们认为,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一定要结合公司的实际,解决制约公司改革发展的重难点问题和关键问题,力求每做一件事都能取得实际效果,避免走过场;一定要心系群众,关心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使群众得实惠。同时他们还就一些关键问题展开了集中讨论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一是要加大改革力度,科学进行规划,加快主业整合和辅业改制。在加快进行主业整合,完成西北、云南公司注入股份公司工作,实现政策、管理等方面“五统一”的同时,一定要根据各地的具体情况进行灵活安排,区别对待,在人员待遇、组织设置等方面预留一定的空间,不搞一刀切,以保持员工队伍尤其是飞行等关键人才的思想稳定,保证主业整合顺利进行。要进行科学规划,根据实际情况合理整合各地的营业部、运营基地和机队等,实现整个公司范围内的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避免资源浪费和公司内部的自相竞争。在飞机维修等部分业务与外方进行合资时,要及时解决合资后出现的原有部门人员不足、设备老化等问题。要充分进行调研,提前制定规划,加快对东方通用航空公司、杭州疗养院等辅业的改制和公司的传媒广告业务的重组工作,提高辅业的盈利能力,理顺辅业板块与主业的关系,为将东航做精做强奠定基础。

  二是要面向市场,合理调配和安排运力,提高运营效益。在建设上海航空枢纽港的过程中要做好综合协调工作,在加大上海市场航班运力投放的同时要及时对保障设备和人员进行更新、补充,及时组织培训,确保各项配套服务与运力增长相协调,确保服务质量和航班正点率的提高。在调拨分、子公司的飞机及机务维修和飞行人员投入上海及其他地方市场的同时要做好相关的保障措施,解决分子公司外派人员在上海等地的生活困难,保证他们心情舒畅地开展工作。在提高上海市场占有率的同时要兼顾分、子公司及所在地方的利益,根据比较收益适当增加分、子公司所在地的航班投放量,并与分子公司所在地方政府加强沟通,获取支持。

  三是要加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大力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凝聚人心形成合力。要以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特别要针对人员年轻化的趋势采取切实有效的方式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注意结合实际,研究并加强与外方合资单位中的党建工作。要大力进行安全文化年建设,积极培育“精诚共进”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将员工的思想引导到重塑东航形象、进一步推动公司改革发展上来。同时要切实解决各单位的历史遗留问题,重点照顾好亏损单位的离退休职工的生活,解决好辅业板块分流职工的生活保障和转岗就业等问题,减少不稳定因素。要切实转变作风,厉行节约原则,精简会议,减少分子公司人员集中参加会议的次数,进一步降低成本,提高机关工作效率。

  四是要大胆改革,建立公平合理的人才机制,实现有效的竞争激励。重塑东航形象的关键在于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因此一定要大胆启用年轻干部,努力实现同工同酬,只有以待遇留人、事业留人、感情留人,才能尽可能地减少不稳定因素,确保飞行、机务、管理等核心和骨干人才队伍的稳定。在干部任用考核中一定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只有保证所任用干部的首先为群众所接受,才能增强干部队伍的威信。一定要建立灵活的用人机制,实现人力资源配置市场化,对一些机务人才不需要设立过高的学历等门槛,要以实际能力为标准进行选拔,可以考虑招聘部分中专毕业的技工;对飞行人才,要加强竞争选优,严格考核,不能因为由民航院校代为培养就放松标准,一定要严把飞行人员进入公司的“入口关”,只有保证关键人才的质量,才能确保安全,提高服务质量。

  会上还请各大单位党委书记根据实际情况认真填写专门设计的集团公司党组和股份公司党委班子成员意见征求表,并下发了《关于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方案》和《关于创建“四好”班子的实施方案》两个讨论稿,由各单位党委根据本单位的情况提出修改意见,党组将待广泛征求意见后再确定方案并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